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孤寡侨眷亲人多 ——锡山新村社居委干群关心照顾八旬妪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06 无锡日报

  在南长区迎龙桥街道锡山新村,居住着一位87岁的孤寡侨眷温吟秋。她的亲戚都在外地,这里就她一人独自生活。2000年以来,锡山新村社居委的唐莺、肖燕娟、丁明等居委干部和季本友等居民得知这一情况后,把她当作亲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使她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近年来由于温老太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前两年她先后两次在家中摔倒,造成股骨骨
折。第一次她骨折时,唐莺任居委党总支书记,她得知温老太跌断了腿,便立即将温老太送到医院救治。身材矮小的唐莺硬是背着温老太寻医问药,拍片检查。

  唐莺又和温老太的外甥女一起为温老太办好住院手续,第二天又在家中包了温老太爱吃的菜肉馄饨给她送去。春节时,唐莺又与其他居委干部一起带了虾、牛肉、爆鱼、几只热炒及饮料与她一起在病房中度过了春节。与此同时,她又代温老太与其远在澳大利亚的侄儿温荣华通电话,温老太的侄儿及时赶来无锡探望。去年9月温老太再次在家中摔断大腿,此时,肖燕娟已接任党总支书记。当得知温老太摔伤的消息再次将她送到医院救治,一面帮她办好住院手续,一面帮她请好护工,回到家中已是凌晨一点多钟了。第二天,肖燕娟又在家中烧了饭和排骨汤给她送去,同时又给她送面盆、毛巾、肥皂、餐巾纸、洗洁精供她使用。丁明、陆荣妹、岳徐晃等居委干部也经常带了肉松、水果、麦片等轮流着去看望陪伴她。她们还再次与她在澳大利亚的侄儿取得联系。老人的侄儿再次从澳大利亚赶来,当看到温老太在医生和居委干部精心治疗和照看下,身体恢复得很好,心里十分激动,购来一只青铜狮子和一块精致的匾送给居委表示感谢。

  4年多来,温老太由于经常卧病在床,行动不便,她的头发都是由唐莺和肖燕娟在床上帮助理的。为此居委会还出资专门购置了一套理发工具;每隔一段时间,她俩就上门给她理次发,把她梳理得清清爽爽。温老太每月的退休工资都是从上海汇来的,同时她的侄儿也常从国外寄钱来给她。到银行和邮局取钱成了她生活中的一个难题。后来她把这件事托给了居委党总支书记肖燕娟。有一次从上海汇来的钱少了6元,温老太立即打电话到上海社保局询问。有人叫肖燕娟不要去自找麻烦,而肖燕娟则说:“她年纪大,外币汇款又常变,让她去核实一下对她和我都有好处。”果然,几次下来肖燕娟终于赢得了她的信任,主动把房门的钥匙交给了肖燕娟。

  肖燕娟她们还先后多次为她寻找保姆和钟点工。老太脾气古怪,难以相处。有的保姆做不了几天就吵着要走,居委干部既做温老太的工作,又做保姆、钟点工的工作,使她平时能有个人陪伴和照料生活。而老人最怕的就是孤独、寂寞,肖燕娟、陆荣妹、丁明、岳徐晃等居委干部尽管平时工作很忙,但她们总是一个人或几个人一块上门探望她,陪她说说话,每当此时,总是老人最高兴的时候。

  在居委干部的带动下,温老太的一些左邻右舍也无微不至关心和帮助她,为此,她常对人说:“我的一些亲友虽不在身边,可我们的居委干部和邻居待我真比亲人还亲啊!”(王嘉序)题图为居委干部上门探望温吟秋老人。

  (许益民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