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广角:北京全面推行国企正职官员述廉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题:中国社会广角

  北京将全面推行国企正职官员“述廉”制度

  今年北京市将结合年终对国企官员的业绩考核,全面推行企业正职负责人述职述廉制度,借此对这些官员的行为进行约束。

  北京市国资委称,今年除了将对国企官员加强离任审计外,还将对这些官员加强日常性经济责任审计,外埠及境外企业的监管与审计亦须加强。

  今年,北京还将以奥运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在企业搬迁、房地产开发、基本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中实行“阳光工程”。

  为有效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运行,北京市国资委还与北京市检察院共同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网络,以及时发现、控制企业官员职务犯罪的能力。

  北京市一中院去年追缴职务犯罪赃款物近十五亿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去年共依法判决追缴职务犯罪分子所得的赃款赃物数额达十四亿八千万元人民币,依法判处被告人罚金数额三百八十余万元人民币,挽回经济损失四点九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在国企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中,以贪污案最为突出,主要是管理上存在漏洞,各项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以及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造成的。

  海南去年查出违纪违规资金二十一亿元

  据海南省有关部门透露,去年海南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共完成审计项目五百四十四个,查出违纪违规资金二十一点七二亿元。

  去年海南审计部门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突出对重点部门与资金进行了审计,如在对市县管理使用省级专项资金调查中,查出有一亿多元被挤占挪用;同时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在对东线高速公路、美兰机场、凤凰机场等二十一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时,共核减工程结算金额八千二百多万元,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

  广东韶关打掉一个疯狂抢劫“的士”犯罪团伙

  在广州、韶关等地疯狂抢劫十一辆“的士”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等四人,日前已被当地警方依法逮捕。至此,这个作案多时的抢车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

  二00三年七月,曾因抢劫罪被判处十年徒刑的青年男子陈某,在获减刑释放后,劣性不改,伙同在广州经营杂货店的罗某和在某工地主管食堂的张某等人,密谋利用出租车翻新、拆装套牌的地下黑市,进行先联系买主,然后根据需求实施抢劫的犯罪活动。

  该团伙频频作案,先后劫得各款出租“的士”十一辆,销赃得款十多万元。二00三年十二月四日,当该团伙在韶关市翁源县官渡开发区实施抢劫后,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终于破案,并将疑犯陈某等四人先后捉拿归案。

  佛山市去年查处处科级官员十九人

  广东佛山市检察院透露,二00三年该院共立案侦察案件七十六件九十三人,查处的处级、科级官员十九人,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一点二亿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佛山检察机关去年查办的行政执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发生的职务性犯罪案件共二十六起三十三人,金融、医疗卫生、房地产、教育等相关行业的窝案串案三十六件四十二人,查办的大、要案中千万元以上的有四件。

  据悉,为有效预防职务性犯罪,当地检察机关目前已在各个公路干线网、广佛地铁工程、佛山大堤水利工程等投资达人民币八百七十五亿元的五大工程中,着手开展专项预防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山西武乡境内发生一起十二人死亡特大交通事故

  十一日夜九时二十分左右,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境内,一辆依维柯客车和一辆解放牌自卸车相撞,事故中共有十二人死亡,九人不同程度受伤。目前,所有伤员已被妥善安置到当地医家救治。

  当日夜晚,太原高速客运有限公司司机张某,驾驶一辆依维柯型客车,由长治开往太原,当时车内共有司乘人员十八名。此车途经一拐弯处时,与长治市运东汽运有限公司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解放牌自卸车迎面相撞,当场九人死亡,在医院抢救中又死亡三人。两车已报废。

  事故发生发后,当地公安交警与交通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处理事故。故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山西汾西境内非法开采小煤窑全部被关闭

  近日,发生在山西灵石县回祖村一废弃矿井内的特大伤亡事件,在毗邻的临汾市汾西县产生强烈反响。从二月七日开始,汾西县政府对该县所有非法开采煤炭资源的活动进行彻底巡查。目前,汾西县境内非法私开的小煤矿全部被关闭。

  据介绍,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汾西县出动两千多名机关干部,对全县一百多个村庄进行拉网式排查,关闭了境内所有非法开采的小煤窑。为防止事后有人继续偷挖复产,政府部门还派专人对封堵后的小煤窑进行全天候监控。

  甘肃民勤再现沙尘暴

  二月十二日,甘肃省武威市的大部分县出现沙尘天气,民勤县出现沙尘暴,这是今年该地区遇到的第二场沙尘天气。

  兰州气象台消息说,十二日中午,受快速东移的北方冷空气的影响,武威市的大部分县出现沙尘天气,其中民勤十四时十三分出现沙尘暴,能见度为八百米,最大风速为每秒十六米,十分钟平均风速为每秒十二米。甘肃永昌、武威、鼎新三地分别也出现扬沙天气。

  浙江去年查处职务犯罪案一千三百九十四件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在过去一年中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一千三百九十四件,一千四百七十六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损失二点五亿多元。

  该省检察部门去年立案查处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达一千二百四十三件,这些涉案人员有副省级干部一人,厅级干部三人,县处级干部八十四人。其中影响较大的包括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董事长王钟麓和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等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