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杨女士讲述在沈挤车遭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21 沈阳晚报

  2月11日,本报推出报道《今天你等车排队了吗》为市民求治“无序上车,拥挤混乱”陋习的良方后,很多热心读者给本报打来了热线电话,将“无序乘车”的根源归纳为缺少公序良俗制约、硬件设施不具备。12日至14日,记者采访了关心此现象的人大代表和部分市民,请他们建言治挤。大连人杨女士以一个外地人的视角看到了问题,提出了看法。无序乘车司机管

  昨日,在沈工作的大连人杨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讲述了她在沈阳乘车时的遭遇。几天前,在213路车始发站,杨女士几次想上车,都因太挤没上去。杨女士说,“不是我挤不上去,而是没有这个习惯!在大连,我从来上车不需要挤!来沈阳后,我感觉到沈阳人真是太……太那什么了!”

  令杨女士感到纳闷的是,公交车司机对于乘客无序上车现象似乎已司空见惯,坦然面对。杨女士说,在大连,绝大部分市民已经养成了排队乘车的习惯,当个别人有挤车的不文明行为时,会受到公交司机的阻止和群众的众口谴责。对于某些不听指挥硬挤的人,公交司机有权不让他上车。

  杨女士希望,沈阳的公交司机也能充分行使管理职责,指挥乘客有序上车,拒绝挤车人上车,维持好候车秩序。公交车司机作为公交公司的代表,应该承担起“乘车秩序管理人”这个不可推卸的责任。

  杨女士说,人有脸,树有皮。当大家都把不排队上车现象当成眼中钉,不能够忍受时,挤车人就会在大家的谴责下接受教训,逐渐改正。相反,大家都对不文明现象明哲保身,默然面对,就相当于一种默认,反而使一些自觉性差的人变本加厉,导致城市文明形象的打折。所以奉劝市民,有不满,请说出来。

  市人大代表,省市个体劳协主席王秀华认为,市民在乘车时的不文明行为,是展示在一个流动的曝光台上的,是在外地人面前“装相”装不出来的。沈阳城市建设的发展日新月异,沈阳人的精神面貌也要随之提升。治理无序乘车,公交部门不能只管开车,更要主动管理;广大市民还要提高城市荣誉感和自觉文明意识,才能站站遍开文明花。

  多点人文关怀

  “人文关怀”,这个词汇近期经常被一些专家用在城市建设上。市人大代表,沈阳市建委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真新呼吁,以公交站点建设为入手点,城市建设多体现人文关怀。

  王教授说,无序乘车现象,严重影响了上车速度和公交车的营运效力,表现出市民间感情的淡漠,又为小偷混水摸鱼“挤车门”行窃提供条件。挤车问题,在城市繁华地段表现突出,一个主要原因是候车廊的建设不到位,车站的布局还不合理。近几年,沈阳公交大发展,给市民带来很多实惠,但场站建设没有跟上公交车数量增长的脚步,公交车站还少点“温情”。

  王教授建议,公交公司应该对公交站点科学合理规划,既方便公交车停靠、市民上车,又方便市民倒车的需要。本报记者朱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