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对禽流感平谷大演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1:07 北京青年报
应对禽流感平谷大演习
应急处理有条不紊
现场被迅速封闭
  昨天,平谷,北京市首次为应对禽流感疫情举行应急方案演习,记者目击了整个演习过程。

  9点18分“疫情”突现

  昨天上午9点18分,平谷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接到王辛庄镇太后村村民张耕(化名)的电话称,他家所养的1000多只鸡突然出现大量“死亡”现象,现在已经“死亡”的鸡有200多只。

  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迅速将这一情况汇报平谷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连江。

  吴连江接报后,立即通知兽医总站专家组和兽医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赶赴事发现场,并通知当地乡镇政府和乡镇兽医站对现场采取控制性措施。

  此时,接到命令的专家组火速乘车赶往位于平谷城北7.5公里左右的太后村。在张耕家中,身穿隔离服的专家们迅速对“死亡”鸡只进行会诊,根据临床症状,专家们怀疑张耕家的“死亡”鸡只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当场出具诊断报告,并将诊断结果马上上报给指挥部办公室。同时,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先行封锁现场,进行消毒并对与禽类有过密切接触人员实施隔离。

  接到专家诊断报告的吴连江向平谷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副指挥长闫维洪汇报。闫维洪立即向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情况。通知疫点处置综合分队、封锁治安分队、消毒分队、王辛庄镇疫点向导分队,在30分钟内到达指定位置,按预案执行。同时,通知王辛庄镇太后村党支部、村委会做好群众工作和与各分队的配合工作。通知信息统计分队提供以太后村为中心、半径3公里和疫区外5公里区域内的禽类养殖、免疫、道路状况。让办公室马上着手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通知其他分队紧急启动预案程序。

  9点45分市重大办迅速做出反应

  上午9点45分左右,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接报后,刘亚清副指挥长与雷德才副指挥长迅速下达命令。根据平谷区指挥部报告,该区王辛庄镇太后村可能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现决定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确认组祝俊杰、李全录、靳兴军、宋维平立即赶赴现场对疫情进行确认,并将结果报指挥部办公室。

  领到命令的祝俊杰、李全录等4人迅速出发赶往平谷现场。“疫点处置综合分队到达指定位置,封锁治安分队到达指定位置,消毒分队到达指定位置,王辛庄镇疫点向导分队到达指定位置。”此时,闫维洪手里的对讲机不时传来小分队到达指定位置的消息。123

  应急预案启动

  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确认组到达现场后,迅速对“死亡”鸡只进行现场诊断及实验室采样工作。结果很快得到确认,张耕家的“死亡”鸡只确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

  第一时间得到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确认组现场诊断结果,雷德才副指挥长立即通知平谷区指挥部,王辛庄镇太后村养鸡户发生的“疫病”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请按照《北京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的要求发布封锁令,采取果断措施“扑灭疫情”。同时,向国家指挥部报告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并指派专人将病料送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

  平谷区指挥部接到市重大办的通知后,总指挥王云峰区长迅即发出指令,立即按预案制发封锁令,并将封锁令迅速发布给王辛庄镇政府及毗邻地区。通知疫区封锁治安分队、消毒分队、医务分队、宣传分队、紧急免疫接种分队、民政救济分队、信息统计分队、捕禽分队、重型机械分队、挖坑掩埋和装卸病禽分队、禽类粪便销毁分队30分钟内到达指定位置,集结待命。

  立即通知工商局、指挥部联合执法队及相关乡镇,关闭疫点周围10公里内的所有禽类屠宰厂、集贸市场,禁止一切禽类运输……

  “疫点”在一小时内被清理完毕

  在平谷区指挥部下达命令5分钟后,记者赶往“疫区”。此时,通往太后村的道路已经被警察封闭。

  在一片荒地上,重型机械分队已经到达指定位置,并开始了挖坑作业。据了解,深埋用的坑不得少于地表土层厚度3米,至于土坑的大小则要根据鸡只的多少来决定。土坑的位置要选择远离水源区、居民区、养殖区和交通道路,并且处于下风口。深埋时,首先要在坑底铺上一层塑料布,然后,撒一层火碱,将装袋密封的染疫鸡投放到坑里用柴油焚烧后,再铺一层塑料布,撒一层火碱进行填埋。

  经过一番繁琐的消毒后,记者进入“疫区”现场。在这里记者看到,身穿防护服的捕禽分队和装卸病禽分队正在进行扑杀作业,鸡舍里面的鸡被一只只装入密封袋中,随后,消毒人员在市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开始对鸡舍和住户、街道进行喷洒消毒。随着扑杀范围的扩大,消毒范围也随之扩大到“疫区”周围的3公里地区。

  免疫分队则开始对3公里和8公里以内的饲养禽类全部进行紧急检测和强制免疫接种。

  医疗分队的医务人员正在对与禽类有过密切接触的高危人群进行隔离、采血、检测。1 2 3

  作者:董伟

  禽类粪便销毁分队在动检人员的监督指导下对禽粪便、垫料、饲料等可能受污染的物品有序地进行无害化处理。

  11点10分,无害化处理结束,工作人员撤离“疫区”,除去防护服,消毒洗手。到此,整个演习结束。

  摄影/本报记者黄亮1 2 3

  作者:董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