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养殖户的良知与情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1:4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官渡区小板桥镇荣兴养殖场场长李俊斌凭着个人的良知,拒绝了商贩收购死病鹌鹑的要求,避免了疫情的进一步扩大。当别人夸赞他时,他说:“我凭良心做事,做人、做生意都要讲诚信,不能肥了自己,坑了别人。”

  李俊斌是小板桥一带方圆几十里的鹌鹑养殖大户。经过3年不断努力,他的养殖场规模已经达到13万多只。1月23日,荣兴养殖场内的鹌鹑出现了病症。一两天后,陆续有鹌鹑死亡。李俊斌请人诊治得出的结论是:“轻度感冒”。按照开出的药方,李俊斌组织工人买回了药品,进行了治疗,并对禽舍实施了消毒。但情况不见好转,死鹌鹑现象仍不断出现。这时,报纸电视上提到的禽流感的报道,引起了他的警觉。他立即将样本送兽医部门检验。就在李俊斌着急上火的时候,那些嗅觉灵敏的小商贩们找上门来了,提出这里的鹌鹑无论死的、病的,5角一只,全包了。有着丰富养殖经验的他很清楚,一旦疫情无法控制,蔓延开来,将会给养殖场带来灭顶之灾;而如果把死病鹌鹑卖掉,就是一笔不错的收入。但是,收购要求被他拒绝了。

  李俊斌不是看不上这笔钱。他为了发展养殖场,目前还承担着银行及私人借贷40多万元,养殖场今年才开始有了效益。按商贩们提出的价,卖死鹌鹑他可以获得3万多元,这对他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但他深知:荣兴养殖场所在的羊甫村密布着70多户养鸡专业户,大的养殖规模在3000只左右,小的也有几百只,如果死病鹌鹑任商贩收走,万一使疫情传播开来,远的不提,就是周围的乡亲们也会跟着遭殃。他说,他不能昧着良心做事。就这样,李俊斌带着工人,把养殖场的6.9万只死病鹌鹑一次性作了无害填埋处理。看着自己的心血打了水漂,那天,他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李俊斌先期自觉筑起的“防线”,为政府防治疫情奠定了一个较好的基础。在2月9日召开的全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上,李俊斌的行为得到了昆明市领导的肯定和赞誉。在禽流感防治过程中,李俊斌又积极配合官渡区防治指挥部和小板桥镇政府,按照规定,对养殖场剩余的7万多只鹌鹑全部进行了扑杀和处理。他表示:“虽然企业现在损失很大,但是困难和损失是暂时的,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我还要继续搞养殖,继续做大做强。”

  通讯员 胡纲 记者 熊明(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