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万余人享受低保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1:4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记者从昆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去年,昆明市民政工作在低保、救灾救济、社会福利、优待优抚、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为维护群众的基本权益和社会稳定作出了不懈努力。

  低保———按照国务院关于“对连续6个月未领到或未足额领到工资、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失业保险金、养老金的人员在其申请低保金时一律实际收入”计算,取消计算“虚拟收入”的做法的规定,不折不扣地把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企业职工全部纳入了低保范围,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中的应保尽保。去年全市累计支出低保金为7773.9万元,领取低保金的人数为81682人,切实保障了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基本生活。并积极推进低保金社会化发放的做法,除远在异地的企业外,普遍实现了通过银行、邮局等机构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完成了全市低保信息化第一阶段的建设任务,实现了市和县(市)区的联网,提高了低保工作的管理水平。

  救济———去年全市自然灾害重于往年,呈现灾种多、发生早、时间长、分布广、损失重的特点。全市农作物受灾128亩,粮食减产4021.5万公斤,受灾人口81万人,因灾死亡大牲畜1829头,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达1.63亿元。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民政部门争取各级财政救灾款1270.2万元,救济人口11.38万人次,保障了灾民的基本生活。

  福利———目前全市城镇养老院、福利院已发展到40所,床位2353张,收养和抚养老人1484人。全市第一、二批“星光计划”129项目的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其余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中。全市实现了各县区都有“星光计划”项目的目标,在中心城区初步实现了社区有站点、街道有服务中心的社区老年人福利服务设施网络。受到了广大老年群众的欢迎。

  去年,全市共办理国内收养儿童347件、涉外收养97件。市属儿童福利院共接收送养管理孤残儿童483人,儿童寄养点发展到7个,寄养儿童332人。

  结婚———去年加大了对违法婚姻和借婚姻登记“搭车收费”的整治力度,强化婚姻档案管理工作,启动了婚姻登记改革工作,开展了省级婚姻登记达标单位创建活动。全年办理涉外结婚登记562人,离婚38人,输国内结婚登记73456人,离婚9388人。

  殡葬———去年昆明市四城区纳入火化区火化的遗体火化率一真保持100%,年内全市火化遗体13741具,火化率达51%,远远超过全省7.83%的平均水平。在对非法公墓大力整治下,乱埋乱葬、违规经营等现象得到遏制。

  郭 峥(滇池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