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冠生园的改制“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2:13 钱江晚报

  2004-2-15

  武汉冠生园是一家老字号的国有企业,由于经营不善,多年来连续亏损,资不抵债。到2001年他们负债达到一亿元,而资产却只有不到4000万元,在无力回天的情况下,他们选定了武汉添地集团来进行改制。经过多次协商,2001年12月双方签署协议。冠生园厂将部分资产出售给添地集团,但这个协议并没有实现武汉冠生园改制的初衷。优质资产卖了债务职
工扔了

  武汉冠生园地处武汉最繁华的江汉区,所在的土地和上面的厂房是他们最值钱的资产,改制以后,添地集团买走了这部分资产,却把银行债务留了下来。原武汉冠生园厂厂长韩建强说,开始的初衷是改制,结果却违背了这一初衷。

  对这样的改制,冠生园厂的工会主席唐星说,职工并不赞成。唐星说,如果是兼并的话,职工的医保问题、养老保险问题、托管的问题,那冠生园就不用操心了,因为冠生园就成了子公司了。单纯的出售的话,那我们就考虑成本了,你的成本不够,那我们就不能卖了。

  但最终,武汉添地集团以1311万元的价格就拿到了武汉冠生园的19亩土地和上面的厂房。职工安置横生波折息事宁人政府“买单”

  武汉冠生园厂改制的结果就是武汉添地集团把值钱的资产拿走了,留下巨额的银行债务由只剩一个空壳的冠生园厂来承担,厂里的职工按照一年的工龄补偿800元的标准,在签订了买断工龄的协议以后回家。而武汉冠生园厂用自己最值钱的资产换来的1311万元,最后,也没有全拿到。原因是添地公司在开发的过程中,又发现了意外的情况。在冠生园的19亩土地上,还建有一个加油站。

  原来,就在添地集团买下了这19亩土地之后才发现,原武汉冠生园厂长的韩建强却早就私下同一家加油站以极低的价格签订了租期长达30年的土地租赁合同。

  添地集团认为,对于这样的土地租赁合同,他们当然不予承认,并且在支付了960万元买地的款项后,剩下的350多万元就拒绝支付了。这样一来,冠生园厂拿不到钱,职工安置又出了问题。

  改制原本是为了盘活资产、安置职工,但是这次,却不得不由政府垫钱来安置职工,冠生园厂的改制可谓是一波三折。按理说武汉冠生园厂作为国有企业,要签订三十年的土地租赁合同应该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但是,作为武汉冠生园的上级主管部门,江汉区经贸委对此居然一无所知。转移设备给了妹夫面对镜头竟称“不清楚”

  经过改制之后,武汉冠生园地卖了,房子也卖了,那么除了巨额的债务之外,这个企业还剩下什么呢?韩建强面对记者的提问,回答说厂房没有了,现在的设备情况也不清楚了。那么,冠生园是不是真的像他说得这样一无所有了呢?

  经过查找,记者在20公里之外的汉阳区江边一个偏僻的地方竟然又发现了一个“武汉冠生园”。这是一家股份公司。走进厂区,记者看到,这个新的厂区占地面积还真不小,机器设备也不少,仅大的烤箱就有六、七台,而且生产出来的产品用的也是“武汉冠生园”的商标。在二楼,记者看到,连武汉冠生园厂以前获得的各种奖牌、认证证书也搬到这里来了。

  韩建强说不清楚的机器设备在这里找到了,而在这家企业的工商登记上,记者看到,武汉冠生园在这里有股份,而且是最大的股东,占有51%的股份,其代表人就是韩建强。而担任这家股份制企业董事长苏允祥和韩建强的关系又不一般———他就是韩建强的妹夫。

  一家国有企业的改制,至少分出了三块,一部分卖给了添地集团、一部分留下来承担银行债务,而另一部分则被韩建强等人私藏隐匿了。

  这个被隐匿起来的“冠生园”依然打着老冠生园的旗号进行生产,而利润流向了谁的口袋,没有人知道。更令人担忧的是,被韩建强藏起来的这部分资产,如果过上几年,最终,会落到谁的手里呢?

  对于一个长期亏损又不能扭亏的企业来说,改制是解决的办法之一。改制就是让资产活起来,就是让职工得到安置。可是几年过去,冠生园留下的是这样一个烂摊子。这样的改制,吃亏的是国家,有的人却从中得了利。对此,有关部门是不是也应该查一查,出现这样的问题,奥秘在哪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