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快拨110!垃圾箱猫着一只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2:28 沈阳今报
  见习记者任彬源实习生阎哲/文记者李浩/摄
标记处为被乱扔的残肢。
  今报讯“110吗?我发现垃圾箱里有一只脚,血淋淋的,可能是杀人碎尸……”昨天上午9点半,在苏家屯区玫瑰街20号居民楼的垃圾箱内,一位市民发现了一只血淋淋的脚,立即报警。

  大惊失色:顺着血腥味看去发现一只脚

  报案的樊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街上行走,在路过一垃圾箱时,闻到一股血腥味,好奇心促使樊先生顺着这股血腥味看去,结果在垃圾箱里惊奇地发现一只脚,由于天气冷,脚上的血虽然已经凝固,但仍然散发出血腥味。“天哪,这显然是一起杀人案!”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景象的樊先生吓了一大跳,等他明白过来,马上拨打110报警。

  随后,玫瑰街20号的居民纷纷闻讯赶来,大家主动做好保护现场工作,一些有心人也开始回忆事发前一段时间有哪些人在此倒过垃圾,以便帮警方寻找破案线索。

  顺伤寻源:病人家属乱扔残肢不“讲究”

  几分钟后,当地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在经过简单的现场勘察后,民警初步判定,这只脚上的刀口应该是由类似于犀利的手术刀切成的,而距离该地点不远处就是一所中心医院,细心的民警立即与该医院取得联系,核查是否有病人在近期做过脚的截肢手术,而且是否有病人脚丢失。

  在经过一番排查后,医院的工作人员发现,在昨天正好有一名患者由于脉管炎做了左脚的截肢手术。术后,医院告知患者家属要到指定地点对残肢进行火化,并开具了证明。在对其家属进行询问后,该家属承认确实没有到指定地点将残脚进行火化,而是扔到了医院附近的一处垃圾箱内。随即,民警命其将残脚捡走,并马上火化。据围观群众介绍,来取回被扔的左脚的人,是一名看上去50多岁的男子。

  警方说法:残肢处理要按照有关规定办

  据办案民警介绍,处置医疗废料,包括人体残肢,必须经过一连串的程序,不能随便丢弃在堆填区(如垃圾箱)。在处置这些医疗废料时,要用适当的容器包装,将之密封标注,并要交予一个有营业资格的承办商,送往有关地点最终处理,而最终处理实际上就是指火化。此外,将残肢随便处置在堆填区或是随意乱扔,一方面是对死者或伤者的不尊重,另一方面残肢一旦被野狗衔去,不但会影响市民生活,而且还非常容易传播疾病。

  据悉,前几年北京曾发生过这样一起事件,一家单位的保卫部门悬挂尸体吓小偷,结果北京某报就此事展开了《尸体也有尊严》的大讨论,在全国法学界引起强烈反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