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弱女搏歹徒几十人充看客 西宁"寒心事"惹人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3:50 中国新闻网

  青海省西宁市日前连续发生两起受害者遭歹徒、四处求援无人相助的事件,并在全体市民中引发了一场关于道德与人性的大讨论。

  2月7日,青海省乐都县女青年吕秉凤乘坐从乐都去西宁的长途车时,发现车上有一名男青年正在行窃。在吕秉凤向被窃男子提示后,小偷竟大发淫威,打了吕秉凤一个耳光,并大骂她多管闲事。在和小偷进行搏斗的过程中,吕秉凤被小偷用尖刀划破面部,刺中手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和大腿动脉。小偷旁若无人地发泄完淫威后,扬长而去。事件发生时,车上的几十名乘客竟袖手旁观,无一人上前帮助已伤成血人的吕秉凤。

  吕秉凤的脸上将永远地留下一个约4厘米长的刀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她对记者说:“带给我最深伤痛的不是身上的伤口,而是那些泯灭良知的人。”

  同一天下午4时许,从外地来西宁的蒲女士在西宁华联超市购物时,被两个小偷偷走钱包。当蒲女士哭喊着追赶小偷时,周围群众竟然无动于衷,无一人阻止小偷,致使小偷携款逃跑。面对一些人的冷漠,蒲女士愤然向媒体投诉。她说,小偷偷走了我的钱包,令人痛心;然而更让人痛心的,是事发现场竟无一人站出来阻止。

  这两起事件在西宁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多数市民认为,麻木“看客”之所以麻木,是因为他们缺乏最起码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良知。

  中共青海省委党校教授段继业认为,应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和重视的是,如果人人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缺乏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爱心,那么,社会就将失去基本的秩序和文明。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同时,我们应该进一步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对公民的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来源:中国青年报文/记者刘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