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介狂吹买楼就能读名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但教育部门早已规定,住户必须在户口所在地居住一定年限后,子女才拥有地段生资格

  本报讯记者许悦报道:为了让儿子能在广州市东山区名校上学而在今年初于梅花村买下一套二手房的翁先生最近得知,迁了户口孩子并不能马上入读名校。因为教育部门规定:住户必须在户口所在地居住一定年限后,子女才拥有地段生入读名校的资格,所以翁先生的儿子入读梅花村小学还得掏出高额择校费。
图:入住名校社区,能否入读名校还是个疑问 许悦/摄
  中介公司设下陷阱为卖楼

  翁先生致电本报说,他8岁的儿子今年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为了让儿子入读梅花村小学,今年年初,他买下了梅花村一套56万元的二手房。当时中介公司抓住他的心理一再吹嘘购房就可读名校,而他想当然地认为梅花村和梅花村小学只有一墙之隔,儿子肯定是“地段生”,没向小学求证就买下了房子,上个星期还办理了房产证、迁了户口过来。

  前天,翁先生和朋友聊天时得知,业主买房后必须居住一定的年限,子女才可按地段生入读划片学校。他因此忿忿不平,买楼时中介公司误导了他。

  这样的广告陷阱到底多不多?记者昨天走访了中山一路不到200米内的5家房产中介公司,竟在3家公司得到了类似的答复。超信中介一位小姐说:“现在买梅花村的房子9月份就可以入读梅花村小学。”亿成中介一位先生说:“现在广州市常住人员的户口在市内可以自由迁移,手续办得很快,而房产证1个月左右也能转户,赶上上学报名的时间绰绰有余。”聚富中介的物业顾问则如实告诉记者,短期内无法入读名校。

  入住年限三四月份才知道

  一定的居住年限为多久?东山区教育局车慈晖书记介绍:“明确的时间规定目前尚未出台。”今年1月13日公布的《2004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新加入了“对具有本地段户口的新住户、租住户、拆迁户、二手楼业主子女的地段生,必须在户口所在地居住一定年限后才能按照地段生处理”的规定。

  “而限定居住年限主要是考虑到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子女入读名校而买楼,在入读后又将房子转手卖掉,占用了学校有限的资源,对其他孩子不公平。此外,限定年限还可以让学校有一个较宽裕的时间按地段内适龄儿童人数调整招生计划。”车慈晖书记说。

  据了解,居住年限的要求各区不尽相同,具体方案要到3月、4月份才公布,届时各区教育局将制定相应的招生政策。记者昨日致电梅花村小学、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得到的答复都是:“下半年的招生计划5月份才知道。”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