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抽样调查显示:面对禽流感 市民心不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鸣义报道:亚洲多个国家以及中国多个省份出现的禽流感问题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广州市民看法如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最新完成的抽样调查显示,广州市民高度关注疫情的进展情况,但大多数人心态稳定,没有恐慌情绪,表示禽流感疫情对自己工作、生活的负面影响不大。市民倾向于认为疫情会对国家经济带来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六成市民明确表示近期会减少食用鸡及其它禽类产品。

  七成市民坦然面对

  本次调查电话访问了广州八区1024位不同年龄、职业和收入水平的市民。数据表明,九成二的市民不同程度关注这次在东南亚、中国爆发的禽流感疫情。对于是否担心禽流感疫情会蔓延则是“喜忧参半”:近五成市民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但也有四成八的市民不同程度表示担心。

  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市民认为目前禽流感疫情对个人的工作生活负面影响不大,但绝大多数受访市民表示禽流感会对我国经济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不少市民对政府在这次禽流感事件中的通报机制表示满意。

  八成市民心态平稳

  调查显示,在禽流感疫情面前,广州市民心态理性、平稳。八成一的受访市民表示周围人群并未出现恐慌情绪,表示不同程度有恐慌情绪的仅为一成四。

  目前,疫情在我国并未出现人被感染的个案,调查显示,多数市民表示不担心自己或家人被传染上禽流感,但仍有超过四成的市民不同程度表示担心。其中,表示“担心”的有29.7%,表示“比较担心”的有13.6%,表示“不太担心”的有17.1%,表示“不担心”的有36.1%,两者合计53.2%。

  调查数据也显示,有六成市民明确表示近期会减少食用鸡及其它禽类食品。这表明虽然多数市民并不担心自己或家人被传染上禽流感,但近期内他们对鸡禽类食物还是有所顾忌。而明确表示并不会因疫情而少吃或不吃鸡及其它禽类水平的比例为三成四。

  呼吁改变不良习惯

  与去年7月民意中心进行的“是否赞成禁吃野味”的调查中主流民意普遍赞成立法禁吃野生动物的观点相呼应,面对这次禽流感疫情,八成二的受访市民表示国人有必要彻底改变一些不良的卫生、饮食习惯,许多市民认为这次禽流感疫情的爆发及蔓延与人们的一些不文明饮食习惯有关系。

  在本次调查中,还有不少市民对禽流感疫情的防范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有的提出应加大环境卫生清理,特别是内街内巷、卫生死角的治理;有的提出要加强养鸡场的监管和病死鸡的处理,要搞好鸡场卫生,加强养鸡场进出入鸡只的检疫;也有市民建议病死鸡不要直接埋在地下,应集中烧毁之后再埋;还有市民提到应禁止市区大量饲养家禽,希望经过这次禽流感疫情后集体屠宰的政策能够得到落实。也有市民向新闻媒体提出建议,在疫情的报道中能否少用像H5N1这样的专业名词,尽量使用能让一般市民读懂的普通名词;还有不少市民表示关注政府采取杀鸡措施后是如何赔偿鸡农的问题。(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