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系寒门学子 ——一位老园丁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11 无锡日报

  宜兴市范道镇有位德高望重的退休教师徐伯钧,甘愿发挥余热,为孤儿和贫困学生奉献爱心,用情和爱编织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近日上午,范道小学学生朱丽、朱荣姐弟俩拿着学校发的“家校联系卡”来到徐伯钧面前,亲热地喊道:“爷爷,请您签字。”徐伯钧接过联系卡一看,上面都写着“成绩优良”,微笑着提笔写道:“戒骄戒躁,勤学苦练,继续前进”,然后签上名。

  其实,徐伯钧并不是他俩的亲爷爷。1997年,老校长徐伯钧在范道镇六圩小学退休。他决心珍惜暮年,多为社会做点好事。朱丽、朱荣失去了父母,在镇党委、政府的关怀下,这对可怜的孩子被安排在该镇敬老院食宿,生活总算有了着落。徐伯钧知道这件事后,内心很不平静,于是主动当上了他俩的“亲爷爷”。他经常到班主任那里了解这对孤儿思想和学习等情况,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有的放矢地给他俩辅导功课,还为他俩买学习用品、课外阅读资料等。他在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他俩,夏天为他俩买凉鞋,冬天为他俩送寒衣。去年中秋节那天,他特地把他俩接到自己家里欢度佳节,做了丰盛的饭菜,和他俩坐在一起边吃边聊,要求他俩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立志成才。临走时,他又向他俩各送了一条牛仔裤、一盒月饼。姐弟俩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说:“您是我们的亲爷爷,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这对孤儿已有5个中秋节是在徐伯钧家里度过的。

  每学期开学,范道镇总有一部分学生为上学而犯愁,这事牵动了徐伯钧的心。他想:如果镇里能设立一个爱心助学基金会多好啊!2001年上半年,他赶到镇政府,多次与镇领导商量此事,其想法得到了镇领导的大力支持。尔后他东奔西走,多次到企业、单位为爱心助学基金会募集资金。真情的付出,得到了真情的回报。在他的努力下,远东集团捐资5万元,供电所、运通集团等纷纷出资相助。在他的带领下,全镇退休教师每人捐资100元,很快筹集到爱心助学基金13万元。助学基金由镇财政所代保管,把基金全部存入银行,每年拿出一部分作为助学金,解决贫困学生的上学难问题。如今,该镇一些得到资助的学生心里牢牢地刻下了一位老人的名字。是这位默默无闻的老人,为他们送来了温暖。(闵高顺、杜树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