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客吃了闭门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14 潇湘晨报
  昨日中午12点过5分,来自湖北的两名游客在长沙本地一名朋友带领下,慕名前往贾谊故居,没想到,故居大门紧闭。3人耐心等待,然而,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故居依旧没有人来开门。如此久负盛名的历史文化遗址,为何让游客吃了闭门羹?

  其实,包括故居管理处负责人在内的3名工作人员,此时此刻,都呆在故居里面。

  故居游客寥寥

  坐在办公室里,贾谊故居管理处主任吴松庚有时闲得发慌,看着门庭冷落的故居,他百般滋味涌上心头。据他介绍,昨日整个上午也才来3个游客。于是,他吩咐工作人员关上了大门,要到下午两点半再开门。与全天候开放的旅游景点不同,贾谊故居显得像一个机关单位,“朝8晚5”,中午还闭馆两个半小时。吴松庚说,如此作息,也是无奈之举,由于客源一直不多,人气欠旺,才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不过,这种境况并不是他们所希望看到的。目前,他们正努力促成贾谊故居成为新的长沙“一日游”旅游路线中的一站,以改变目前这种尴尬的状况。

  一个从湖北来的先生专程跑来看贾谊故居;而贾谊故居附近做生意的商人宁愿跑到不远的开福寺拜佛。这确实应了李商隐在《贾生》里所写的,“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看来贾谊确实摆脱不了这样的宿命。

  无更多旅行社带团来

  贾谊故居位于长沙市太平街(解放西路与太平街口交汇处),原名贾太傅祠。贾谊故居始建于公元1465年明宪宗年间。在1938年的“文夕大火”时被烧毁。

  目前的贾谊故居几经修建,基本上恢复了当年的面貌。吴松庚说,现在上级主管部门正在商量故居22亩扩建方案,把故居搞得规模更宏大一些。而最让他无奈的是,因为不是“一日游”的旅游路线(目前仅包括岳麓书院、马王堆、橘子洲头3处),没有更多的旅行社带团来这里。吴松庚说,“哪怕我这里的客流量只要有岳麓书院的五分之一,我做梦也会笑醒。”

  扫清发展障碍

  就在贾谊故居对面,经营一家杂货店的女老板说,她在这里做了几年生意,从来没有进过贾谊故居。吴松庚也这样表示,要来的自然要来,不来的怎么拉也拉不进来——比如,前天故居就接待了几百名由旅行社带来的游客,那是游客主动要求来这里的。

  吴松庚最近正忙着打旅行社的牌。从2月3日开始,他就对长沙1400名取得导游资格的人员分期培训,向他们讲解贾谊故居的事情,而这样的培训一直要持续到3月5日。他说,他已经和天心公园、麓山古寺这几个有湖湘文化底蕴的单位联系好了,准备联合推出新的“一日游”线路,拉一些旅行社到这里来。吴松庚给长沙各大旅行社承诺,只要他们来,什么时候都会派人员接待。他称这是“捆绑促销”。

  而目前最令吴松庚烦恼的是,贾谊故居附近的环境问题。他说,太平街杂乱、狭窄,影响故居的形象,而很多做生意的干脆把炮制好的槟榔晒在门口的坪里;把三轮车锁在贾谊故居门口的铁栏杆上。虽然城管来过很多次,效果也没有多大。如果真到了客源滚滚的那天,这还真是个棘手的问题。实习生 何 舟 本报记者 李志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