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来监管黑豆腐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59 生活报

  本报讯近日,本报连续多日报道关于黑豆腐房私自生产黑豆腐的事情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13日,记者再次暗访发现,哈市一些城郊结合部黑豆腐房泛滥,恶劣的加工环境让人触目惊心。一些市民不禁质疑,黑豆腐房存在多年,为何一直没人监管?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黑豆腐房问题,让市民从此吃上放心豆腐?

  13日10时许,记者来到哈市道里区小三姓村附近的一家豆腐房,这家豆腐房与家人的
起居室连在一起,开门后,必须先经过豆腐房才能进到室内。豆腐房有二十余平方米,一口大锅支在屋角,旁边的地上依次摆放着垃圾桶、水桶、碗、瓢等物,盛装豆腐的木板随意丢在地上、墙角和锅里,垫豆腐的纱布和抹布黑乎乎地挂在锅的上侧。当记者问起其生产的豆腐都销向何处时,对方则说,主要是销往饭店和市场,目前她家有好多客户,每天做豆腐都要忙活一宿。记者提出,这种环境怎么能生产食品时,业主笑着说:“眼不见心为净,都做了好多年了,也没啥事。”

  在距离该豆腐房50米左右的一处豆腐房室内记者看到,刚一打开豆腐房的大门,便可以闻到一股浓重的酸臭味,盛装食品的器具摸上去黏乎乎的,一名女子正在用一个脏兮兮的大水盆洗纱布,溅出的脏水崩到一旁已经做好的豆腐上,而用过的脏水随处倾倒,室内简直没有下脚的地方。

  在道里区王家店的一家黑豆腐房内记者看到,做完的豆腐刚刚批发完,业主正在室内休息。十多平方米的小工作间摆满了各种做豆腐的用具,有废弃的油桶,还有装饲料的铁皮桶等,令人作呕。

  据业内人士介绍,做豆腐最主要的原料黄豆最容易招引老鼠,由于这些黑作坊并没有专用仓库和任何防鼠措施,原料中极易混入老鼠屎;,这些人员未经任何培训,也不按卫生标准进行操作;还有,这些土锅炉所产生的蒸气不可能将豆浆煮至沸点,而无法杀灭豆浆里的细菌,导致所生产的豆制品内含有大量的致病菌;一些小作坊混杂在民居中,土制锅炉存在着安全隐患;其加工、生产豆制品所产生的污水随意排放,还极易造成环境污染。

  记者在连续一周的采访中发现,比比皆是、触目惊心的豆腐房几乎都至少存在了十年八年,却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检查。市民李先生打来电话说:“如果有关部门的打击力度稍微大些,这种黑豆腐房并不难根除,面对令人痛心的黑豆腐房,真不知市民何时才能吃上放心豆腐。”(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