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遇火莫慌先报警后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17 沈阳今报

  记者赵彤实习生孙晓青今报讯水火无情。在冬末春初的时候,天气逐渐转暖,但北方的家庭仍然需要各种取暖设备保持温度,因此室内也往往比较干燥,这就极易引发家庭火灾。在这里,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家庭防火意识。在此,公安机关向广大市民提供一些家庭防火的办法。

  家中一旦失火后,家里的成员千万不要惊慌失措,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9报火警。
根据公安机关以往的经验,家庭火灾报警愈早,财产损失就会愈小。发现火情的人在拨打119报警电话时一定要镇定,口齿清楚,讲清楚家庭所在的方位、街道、门牌号码等。并且在发动邻居搞好自救的同时,要派人到主要路口迎接消防车,以免消防车在寻找起火点上浪费时间,贻误救火的良机。

  火灾发生时,火势由初起到狂烧,只需十几分钟的时间,留给遭遇火灾的人们逃生的时间非常短暂。因此,一旦遭遇火灾,遇火人一定不要只顾埋头抢救家庭财产,毕竟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遭遇火灾人员一定要以最快速度逃离火灾现场,在逃生时尽量用水蘸湿毛巾、衣服、布类等物品掩住口鼻,避免因烟雾熏人而导致昏迷。如果烟雾比较浓,遇火人员要将膝、肘着地,匍匐前进。

  火灾发生在较矮的楼层,遇火的人们可以进行自救。在自救的过程中,人们千万不要慌乱,应快速把屋内的被单、窗帘等撕成长条状,在确认其不能断裂的情况下,将一头系在家庭中十分牢固的地方,另一头甩至楼下,人们可以凭借这简易的“绳索”慢慢拽着往下滑。除此之外,目前在市场上还有缓降器之类的产品出售,家庭中如果能够具备这种救生器材,那么自救的效果应该会更好。

  如果遭遇的火灾火势太大而无法自救逃生,人们应该怎么办呢?据公安机关介绍,从以往来看,很多人因为过度惊慌而错误地选择了跳楼。一个人跳,也造成其他人跟着跳,造成多数人坠楼而亡。一般来说,如果失火地点在楼的高层,人从10米以上(三层楼高)的高度往下跳,几乎很少能活命。在这种情况下,遇险人要保持清醒,或寻找安全通道,或在比较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