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硝盐一泡 骡马“长”出“平遥牛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京娱乐信报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平遥牛肉”以独特配方、独特的生产工艺而为人称道。但平遥有一位老板说,他的加工点里,不管是什么肉,都能被加工成所谓的“平遥牛肉”来。

  几十卡车骡马肉一天用完

  在平遥县城里,牛肉的加工点不下几百家。几经周折记者来到一家加工所谓“不纯”牛肉的加工点,老板说,明天就会有这种肉送来。第二天一大早,记者在他的带领下来到了附近的一个车库里,看到一辆满载货物的农用车,编织袋里就是送来加工的肉。据他介绍,“不纯”的牛肉就是骡马肉,在平遥一斤牛肉要七八元,而骡马肉则不到6元,所以用骡马肉冒充牛肉可以大大降低成本。最旺季的时候一天能用几十卡车的肉。

  只要“技术硬”硝盐随便加

  他向我们透露,把这些骡马肉和牛肉掺在一起进行加工,生产出来的肉当作牛肉卖,神不知鬼不觉,只要技术过硬,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为了弄个清楚,第三天,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加工点,院子里堆满了分割好的肉,一部分是牛肉,而更多的则是骡马肉,老板在一旁正往这些肉里注水。后来记者才知道,这些水其实是硝盐。最多100斤肉里可以加5斤,用量超过国家标准4倍多。

  “添加剂”和砒霜差不多

  该老板还告诉记者,正常的情况下,一斤生肉煮熟后能出六两左右的熟肉,而一些技术高明的加工点,一斤生肉能煮出一斤一两的熟肉。在他的指点下,我们在附近的一个加工点里见识了多出肉的“高招”。在这个加工点里,老板正在搅拌盆里的胶状物质,并像做化学实验般不停地称量着各种东西,他说这些添加剂就是用来提高产量的,加了这些东西,一斤能打出9斤来。

  记者:这是什么东西呀?

  老板:这个和砒霜差不多。

  专家:他们在砸“平遥牛肉”的牌子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马长伟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冒牌平遥牛肉的出现,对传统的平遥牛肉品牌造成很坏的影响,“大家都在利用它,而没有人去保护它,去爱护它”。

  记者行动

  北京超市难寻平遥牛肉

  信报讯 记者陈峰昨天下午,记者对京城各大超市进行了暗访,但没有发现平遥牛肉的踪影。

  在美廉美超市白纸坊桥店,记者只在冷冻架上找到了产地为山西平遥县的“年红”牌酱驴肉及酱鹿肉、酱狗肉,这几种袋装产品净含量均为200克。塑料袋正面注有“中保财产保险公司食品卫生保险”以及“山西省平遥县营养食品研究所监制”字样,生产厂家为平遥维义食品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塑料袋背面的介绍中称,该厂还生产酱牛肉等产品,但记者仔细察看后,没能找到袋装酱牛肉。

  “有平遥牛肉卖吗?”记者试探着问超市内一位负责冷冻食品销售的女售货员,她告诉记者,一直没有卖过牛肉。记者随后又来到家乐福超市马连道店,也只看到有山西平遥“旭霁”牌酱驴肉,其外包装袋正面也注有“中保财产保险公司承保”字样。此后在北京华联超市广安门店、石景山华联商厦、翠微家园超市、超市发学院路店,记者看到的情况基本一样。

  本报追问

  市工商局:辨别工作难度大

  信报讯(记者吴焕)昨天下午,北京市工商局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从央视的报道来看,这些被曝光的“平遥牛肉”主要是散装的牛肉。而目前本市很少有卖散装的“平遥牛肉”,即使有卖散装的熟牛肉也都是在本地加工的,出现假牛肉的几率相对较低。尽管如此,工商部门仍提醒消费者,尽量到大商场、大超市购买熟食,购买时要看清厂名厂址,并保留好票据,一旦出现问题可及时投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