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玩玉人领悟上天馈赠自然美 给美玉刻上时代烙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43 青岛新闻网

  “有人以为今天懂玉玩玉的人少了,其实错了。越来越多追求个性的人和一些性情中人重又开始说玉、玩玉,而且还融合进很多现代派的元素。玉是有灵气的东西,不是谁都会玩的,尤其是翡翠。”詹颖是一家翡翠店的店长,她的店不大,就坐落在喧嚣繁华的西四大街。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她的翡翠店的时候,她正忙着招呼客人。古朴的中式壁柜已褪了颜色,柜台和橱窗里摆满了各式翡翠——她的得意之作。

  开店:给美玉刻上时代烙印

  学历史的詹颖大学毕业后,阴错阳差地进了一家珠宝公司担任销售代表。凭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对玉的领悟,一进入这个行业,詹颖就体会到玉文化日薄西山的原因之一在于题材、手法都太陈旧,不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凭着天然的鉴赏力,她开始一步步涉足选料、设计到加工的各个环节。“我认为加工是为了表达一块石头的美,而不是表达自己的思想。”她一直笃定地认为一块美玉的魅力是它自己散发出来的,“但是工匠可以把自己的理想、审美情趣融到这块玉上。因此,我要有一家自己的翡翠店,从选料、设计、加工到销售,各个环节我都亲自参与。我要把我的翡翠做得有时代感,让它烙上这个时代的烙印。”

  詹颖善于在毛料上挖空心思,想出新颖的题材。但她还说:“翡翠再怎么变得迎合现代人的口味,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如果缺了古韵,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在这个玉文化逐渐没落的年代,她支撑着她的店铺。除了打理日常事务,她还会亲自到缅甸去选玉,到云南的工厂里去指导工人。

  赌料:“神仙难断寸玉”

  赌料是近十几年在中缅边界兴起的。所谓赌料,就是下血本在璞玉上来赌一把。詹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神仙难断寸玉”,意思是说一块毛坯料拿到手,“皮”尚未去掉,里面的玉质如何,很难拿捏。通常,工匠在毛坯上开一个小口,玩玉人从此判断里面的玉好不好。

  十几年跟玉打交道的生涯,造就了詹颖的“火眼金睛”。她不用给毛坯开口,基本就能估计出一块毛坯料的价值。“在翡翠的产地缅甸有这样一个规矩,如果他们给你送来毛坯料,你用工具左比划右比划,那人家下次就不会再跟你做生意了——他们怕你不懂行,糟蹋了珍贵的毛料。”

  素质:玩玉人要博古通今

  詹颖说,干这一行,除了对玉要有丰富的知识以外,还要对宗教、艺术、历史、美学都有独到的见解。她拿出一本画集,指着唐代吴道子所画的观音说“这观音很雍容,但是太平和了。”她又指着清代周浔画的观音说:“太美了,仙气太足。”在詹颖的翡翠观音像里,记者看到的是一个眼睛和耳朵都很大的观音。她这样解释:“观世音是要观世间所有祈愿的声音,她有一颗悲悯的心,有一双能洞穿世间万物的眼睛和一对察觉世间不平声音的耳朵。”“我对玉能有这样的领悟,完全是上天的馈赠。我开这个小店,不求别的,只想要有个静静赏玉的机会,跟懂玉爱玉的朋友谈谈玉。至于经济上,能让我衣食无忧就够了。”

  记者在詹颖的店里不时见到有年轻人光顾,詹颖告诉记者,在她的顾客中年轻人很多。“有些很懂行,跟我谈起玉来都很健谈。但是他们只能鉴赏,买不起贵重的好翡翠。”詹颖的小店营业额不高,勉强够维持开销。但是她很有信心地说:“这个行业是古老的,也是新兴的,现在已经有些人懂得去识玉、品玉了。”

  实习记者 王大鹏 图为把玩美玉的詹颖。 李木易/摄(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