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在退休前入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55 江南晚报

  日前,崇安区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挖出了一批国企内部的“大蛀虫”,广大职工拍手称快。检察机关最近陆续披露了其中一些案件的侦查情况。这里记录的是吕惠泉——一个即将退休的高年资技术干部的堕落足迹。

  反腐风烈,他坐不住了检察官开进某单位后,先后揪出多名经济犯罪嫌疑人。本着对反腐事业的高度负责,检察官继续深入排查,力争不漏死角。当调查进行到某局审计室时,
一名男子坐不住了。这是一个年纪近60岁的老者,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爱打扮”,身材微微发胖,头发已有点秃,但两个鬓角留得很长,衣物更考究。他的眼光回避着检察官,问他东他回答西,或者干脆说我过去的审计资料找不到了。有时要找他谈话,甚至胡编说在外地出差。

  此人是某局监察审计室工程审计员吕惠泉,这样的人也会违法犯罪吗?检察官终于发现他有重大受贿嫌疑,于是将其请进检察院。当侥幸被粉碎、抵赖已经成梦时,又一个受贿大案浮出了水面。

  不义之财起诱惑吕惠泉从小家境贫寒,靠政府救济。他从梅村中学毕业后,1960年又考取南京建工学校,毕业后他开始军旅生涯,在部队里获得不少荣誉。

  1985年回到无锡,安排到某局基建科工作。他十分珍惜自己的岗位,积极钻研建筑知识,在低层建筑物的管理、设计、监理、编制预决算等方面有一定的造诣。在同事眼中,吕惠泉是一名说话有道道的人,在领导眼中是一名懂行的审计员。随着单位事业的发展,他的工作十分繁忙,接触的各种老板越来越多了……按照审计惯例,审掉20%的工程款属于正常范围。一些老板接到工程后想多挣钱,早回笼资金,千方百计抬高工程决算单的价格。吕惠泉是工程审计员,对工程量在5万元以上的工程,都要参加验收。他是内行,最后的工程审计大多由他掌握。对于这样的关键人物,老板们深知他的重要。一些老板有事无事就到吕的办公室,开展各式各样的“公关”。“吕工、吕工”听得多了,吕惠泉没法不飘飘然。

  他要“享受生活”了1995年,挂靠在一家建筑公司的一名老板接到了某局的一个工程。他打听到工程审计全部由吕负责,为了得到照顾,在工程验收前,他怀揣着装有3000元人民币的信封进了吕惠泉的办公室,特意把吕叫到外面,将信封递了上去,吕惠泉推辞几番便收了下来。吕惠泉拿到了额外的钞票,心里又喜又怕,但过了一段时间,见毫无动静,他自认是找到了一条赚钱的捷径。这个老板又三次送钱给吕,共计9000元。当然作为回报,他的工程全部顺利通过了验收审计。

  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再无法控制。吕惠泉偷尝禁果后,人生观就开始变了。他开始注重穿着打扮,经常出入酒店、歌舞厅、茶馆、浴室这些场所。吕惠泉的习惯是将工资和奖金上交家里的,虽然常有老板请客,但这么热衷“享受”的他,不可能所有的夜生活都不买单。天长日久,他只能在老板身上打主意。

  一个工程队的承包人承接了一个装饰工程,施工质量要求高,建筑用料讲究,为此增加了成本。承包人得知这项工程是吕惠泉审计的,他就约吕在饭店里吃饭,“吕工,帮个忙。在审计时增加工程造价5%的管理费,弥补一下采购特殊材料的费用。”吕惠泉当时没有表态,承包人知道不表示一下心意是办不成事的。当1.5万元双手奉上时,吕惠泉的脸由阴转晴了。经过吕惠泉的多方工作,征得了有关部门的同意,终于为承包人增加了工程管理费。

  吕惠泉通过自己的“实践”得出了结论:

  他们看中我手中的权力,如果我在工程验收和审计中多挑毛病,严格把关,这些老板的既得利益必受损失,只要给他们脸色看,他们就会主动送钞票给我。他为了引起老板们的“注意”,经常在工地上发脾气。由于他“善于”检查,在同事和领导眼中成了一个吃苦耐劳、工作认真的人,而在老板们看来,则已经成了一个不送钱,就会给你设卡的麻烦人。无奈之下,老板们如入网上钩的鱼一样,不得不心痛地送上自己的“感谢”费。后来,吕惠泉调到监察审计室担任工程审计员。他又把自己的“工作习惯”带到了新单位,照样大肆收取贿赂。2002年底,吕惠泉借着自己要办60寿辰酒宴,连香烟都上门去讨。当然“识相”的老板在香烟里还会包上一些钱。

  迟暮的悲哀享乐是人的天性,但没有哪个人天生就有“腐败”的基因。吕惠泉在自我反思中写道:“开始我还能把握住,后来老板请我在审计中给予帮忙,经常请我吃饭,进入各种消费场所,我经不住灯红酒绿的影响,把自己的人生信条改为享受。我在浴室按摩中结识了一个按摩女,后来按摩女开饭店,我经常让老板们到她饭店去吃饭,帮她拉生意,博取她的欢喜,在她的身上花了一些钞票,从那时起我无力自拔,将收受的好处费一部分上交家庭开销外,一部分被我用在个人夜生活的享受上。”一个辛勤了大半辈子、即将安度晚年的人,因为自己的贪婪,犯下收受贿赂20余万元人民币的受贿罪。去年8月28日,吕惠泉因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附加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

  (吴振康黄伟汪自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