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鲸西村的电有点“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28 温州都市报

  刚安装了一台大容量变压器,生活用电却变得不正常了―――鲸西村的电有点“烦”2004年02月16日

  村里刚刚安装了一台大功率的变压器,原指望能缓解用电紧张的局面,不料给村里的生活用电等带来较大的影响。日前,苍南县云岩乡鲸西村村民向本报反映了这件烦心事。

  鲸西村共有一百多户村民。他们告诉记者,5年前,村里安装了一台容量为30千伏安的变压器,以解决村民的生活用电及工业用电。今年的元旦,苍南县农电总站云岩电管站工作人员来到村里,对村民说原来的变压器烧坏了,他们要更换一台容量为100千伏安的变压器。闻讯后,村民欣喜不已。哪知道两天后这台新变压器被迁移到距旧址几百米开外一个新办的纺纱厂附近,而这个纺纱厂也开始使用该变压器。

  村民说,这样一移一用后,不但这个大容量的变压器没有给他们的用电带来方便,且经常出现电压偏低供电不足的情况,家里的照明受到了严重影响,连电视机等家用电器的使用也不正常了。该村一家水厂的负责人称,自从纺纱厂使用这个变压器后,他们水厂出现了电压低设备无法启动的情况,以致接连几天无法正常供水,村民意见纷纷。不久前经过技术改造,才能勉强供水,但消毒设备仍无法启用。同时,村民还担忧眼下春耕在即,如果电压低水泵无法抽水,村里几百亩农田的灌溉怎么办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安装变压器的地方,只留下了两根电线杆与一个铁牌,而新装的大功率变压器就位于村前的农田中,离村里新办的纺纱厂仅几十米。村民告诉记者说,纺纱厂使用变压器,本来也无可非议,但是首先应该确保大家正常用电。安装新变压器的电管站工作人员,据说就是这家纺纱厂老板的亲戚。

  随后,记者找到了纺纱厂的老板吴某。他说,纺纱厂是在不久前开办的,由于工厂的专用变压器一时不能安装,所以他们临时接用村里的变压器。而苍南县农电总站云岩电管站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村里的这台变压器负责100多户村民的供电,纺纱厂使用这台变压器,并没有对村民的用电带来什么影响,他们也没有接到村民对此的投诉。况且迁移变压器,是考虑到调整用电的平衡,这是电业部门的部署,没什么不妥。不过,他们农电站会首先考虑确保农民正常用电。他还说,纺纱厂用电需要的变压容量大概为五六十千伏安。

  就村民们反映的情况,苍南县供电局纪委书记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展开了调查。根据初步调查的情况,迁移变压器的电管站工作人员林某确实存在违规操作的情况,他是电管站临时工,按照电业部门部署调整变压器位置时,在领导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将变压器向纺纱厂方向多移了100多米,其目的可能是为了提高纺纱厂的电压。对此,电业部门经调查核实后,将对林某作出处理。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工厂接用这台变压器时,其变压容量不能超过30千伏安,不然必须申报安装独立变压器。根据现场初步调查情况来看,如今纺纱厂使用这台变压器且变压器移动位置后,一部分村民的用电情况确实比以往差一点。下阶段,电业部门将在当地对此情况作进一步调查。如果纺纱厂需要的变压容量超过30千伏安的,应停止使用村里的变压器,以保证农民用电。此外,就变压器位置的问题,电业部门还将请有关专家到现场进行勘查,找出一个放置变压器最合理的位置。本报记者许鹏怀陈乃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