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婚”成为婚姻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47 钱江晚报

  2004-2-16

  据最近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有10多万人在网上“结为夫妻”,因“网婚”而破坏夫妻关系的纠纷越来越多。面对因“网婚”而导致离婚的纠纷、案件,法律界人士呼吁,立法机关应高度重视,尽快突破这个法律盲区。

  网上结婚过“小日子”

  据了解,目前有多家网站可提供网上“结婚”服务。用户在网上结婚安家,过“小日子”,甚至虚拟“生儿育女”。一些还未涉足现实婚恋的年轻人,甚至有过不止一次的从“网恋”到“网婚”再到虚拟离婚、再婚的经历。

  “网婚”正在对现实生活中的婚姻造成不小的冲击。长沙市区一些基层法院不少办案法官认为,“网婚”已成为危害婚姻、家庭的“冷血杀手”。有数据显示,我国已有10多万人在网上“结为夫妻”,因“网婚”而破坏夫妻关系的纠纷越来越多。

  “网婚”法律有盲区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民法专家育明峰认为,“网婚”的出现是社会多元化发展的表现。但现有法律对于网络这个虚拟世界存在盲区。

  一些律师则认为,从司法实践看,“网婚”不符合婚姻法的要求,更不受婚姻法的保护,但如果认为搞“网婚”就是重婚,也没法律依据。其次,对已婚者来说,“网婚”这种精神出轨算不算“不忠实”?根本无法界定。现实生活中,由“网婚”引起的离婚只能作为“其他原因导致离婚破裂”的情形进行处理,而不能以“重婚”罪起诉另一方。

  面对越来越多的因“网婚”而导致离婚的纠纷、案件,法律界人士呼吁,立法机关应高度重视,尽快突破这个法律盲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