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工信息缺带来民工“招工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2:5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在我国城乡劳动力总体富余的大背景下,部分地区、行业和工种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用工短缺。努力调剂好这部分余缺,既有利于农民充分就业和增加收入,又有利于地区之间与行业之间的协调发展。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沿海地区,已成为我国广大内陆省份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迁徙的主要目的地,面对这种“春水东去”般的民工流,近年来一批在内地省份安家的外来投资企业不仅没有享受到“近水楼台”的好处,反而遭遇了在当地“招工难”的尴尬。年前,记者在江西宜春、赣州等地采访,就有冯田工业园区的一批纺织企业和赣南新崛起的9家钢铁企业反映,在当地已很难招满生产所需的劳动力。同时,在江西,不少“打工村”“打工乡”已经唱起了“空城计”,扩大农业生产所需的青壮年劳动力已显短缺。

  为了调剂余缺,江西省有关部门今年动手较早。如赣州市抓住民工返乡过年的机会,春节期间就组织全市数百家企业一次性发布了1万多个岗位的用工信息,供大家就近选择。2月2日至4日,江西劳动系统更是抓住民工外出前夕,在全省设立了100个分会场,精心组织了总用工量达47万人的城乡劳务洽谈活动。

  “吃完元宵果,各奔各生活”。眼下正是各地农民工外出务工的高峰期。在农民工进城务工就业过程中,信息不灵是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他们不知道哪里需要用人,习以为常的“随大溜”习惯,往往使他们在沿海城市间盲目流动,为寻找工作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对于地区间、行业间的用工短缺,如果不进行科学的调剂,也会使地区经济和行业经济由于劳动力不足而萎缩。为了合理配置和高效开发利用劳动力资源,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建立人力资源信息库,及时向农民工发布权威的劳动力市场需求信息,并通过多种方式积极疏通各种用工渠道,最大限度地减少岗位闲置和劳动力浪费。

  科学调剂余缺,还需要在招工中恰当利用价格杠杆。据了解,内地一些新兴企业出现招工难的另一原因,是有的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对“当地劳动力价格低”这一点宣传过度,让投资者产生过高心理预期,以致内地部分工种因劳动量大、工资却太低而少有人问津。其实,在自由择业和充分竞争的条件下,劳动力价格的地区差已不可能悬殊很大,清醒地认识这一点,并因势利导,灵活运用劳动力价格杠杆十分必要。

  通过疏通打工渠道,合理调剂余缺,合理配置和开发利用农村劳动力资源,就能更多、更快地促进实现农民增收。 新华社记者吴华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