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打工盼些啥——在哈尔滨火车站访返城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2:5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春节刚过,许多农民就背起行囊开始了新一年的进城打工生活。面对都市里的茫茫人海和自己捉摸不定的命运,他们最渴望得到哪些帮助,又对哪些问题最闹心?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日前来到哈尔滨火车站及周边地带走访了几位进城农民。

  “不求多高的工资,只求能保准儿给”

  13日中午12点多,在哈尔滨火车站拥挤的售票大厅,李长春排了半天的队终于买到了去往北京的车票。来自黑龙江省巴彦县富江乡的李长春今年只有28岁,在外打工却有12个年头。“我打工第三年就遇到‘压工资’的事儿。”李长春对记者说,“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到头来一分钱都没拿回来,到现在也没给我!”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提起那段遭遇,李长春依然气愤难耐:“我在外打工,其实不求能挣多高的工资,只求这些钱能保准儿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进城农民心里大都揣着和李长春一样的想法:“工资按月开就行”,“不压钱不扣钱比啥都强”,不奢望在城里挣什么大钱,只求自己付出的辛苦不白费。朴实勤劳的农民其实很容易满足。

  “要是有个专门指导找工作的部门就好了”

  在哈尔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职业介绍所,记者见到了从吉林四平来打工的唐国福。小唐这已是第二次来哈尔滨打工,想想自己过去一年的经历,他憨憨一笑:“要是有个专门指导我们找工作的部门就好了。”小唐对记者说,他家所在的小村里没人组织农民进城打工,刚来到哈尔滨时,他连坐几路车到哪都不知道。“刚进城,我哪儿都不熟悉,连和生人说话都发怵。”小唐有些不好意思,“像我这种直接进城找活儿的人刚开始很容易被那些‘黑中介’蒙骗。”

  很多农民进城打工都像小唐一样,没有人组织他们,更没有人告诉他们:你该怎样避免被“黑中介”欺骗、你该怎样和用工单位谈判等等,他们大多是直接来到职业介绍所。初到城市的陌生感很容易让他们手足无措,这会直接影响到他们日后的打工生活。因此,很多进城农民都期待城里能有类似“农民工服务中心”这样的机构,帮他们“解解忧”。

  “要是培训能下乡,找活儿就不会这么难了”

  记者在职业介绍所碰到宋小梅时,她刚跟母亲从一家酒店应聘回来。记者问结果怎么样,小梅母亲遗憾地说:“这次带她去看能不能当个服务员,但经理的意思是要个有经验的,可咱家小梅刚刚出来打工,连服务员具体要干些啥都不知道,哎,只能回来重新找工作了。”

  这对母女来自吉林,母亲去年来哈尔滨一家酒店洗碗,今年从家里出来时就带上了女儿。她说:“现在政府常组织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医疗卫生下乡什么的,要是也为我们这些想进城打工的人搞点打工培训下乡就好了,先掌握一些城里需要的实用技术,然后再进城打工,找活儿就不会有那么多坎了。”

  记者了解到,很多大酒店、饭店因为“门头大”“开支准”而受到农民工青睐,但是这样的部门大都招收有工作经验或培训过的人员,这使许多农民工望而却步——他们在进城之前更多的是像小梅一样,只有进城梦想,没有接受过什么培训,更谈不上工作经验。

  “盼着临时清欠机构能变成常设机构”

  记者在哈尔滨火车站入口处见到汪远来时,他正和老乡一起凑钱买去北京的车票。小汪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将身上所有的钱都买车票了,他们要20多个小时不吃不喝去北京。

  大年初八,小汪就和老乡从北京来到哈尔滨一家“大自然水鸟养生院”搞装修,现在工程完工了,工钱却要不出来。

  小汪往返于各个劳动部门“要说法”,各个部门却“踢皮球”。一直到走前,小汪才得知真正原因:年前“为农民工讨要工钱”是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中央也下发了“清欠”的文件,但年后热点过去了,劳动部门没有得到新的文件或精神,所以他的工资清欠问题就得等。“我已经不能再等了,早点回北京找点活儿。”操着湖北口音的小汪无奈地说,“我就想不通,那些一到年节设的临时性清欠机构为何不能变成常设机构?平时就抓清欠不放,谁还敢乱来,我们再打工心里也就踏实了”。

  2月的哈尔滨依然寒意袭人,衣着单薄的小汪和他的老乡抱着膀子还在算计着怎么讨要工钱,年轻的脸上满是与他们年龄不相称的沧桑。看着小汪与从他们身边不时走过的衣着时尚的城里人,记者心头涌上一阵酸楚:农民打工挣个钱太不易了,“有个常设清欠机构”,这该是千千万万个小汪在2004年最盼望的事情!

  新华社记者李国红、胡国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