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急救,打开生命的通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2:58 中国宁波网
“浙太化学”正在进行急救演习
  你,某一天,也许被困在失灵的电梯里;某一晚,亲人突然昏倒;某一刻,居住的地方突发火灾……生活中,挑战多多,灾难多多,怎么办,怎么办?如何在危急关头,挽救脆弱的生命?

  懂得一点急救知识,在危急时刻也许就能打开生命的通道。初级卫生救护培训不是一个新名词,但知道其大概的市民还真为数不多。其实,它就是人们所俗称的急救培训。宁波市红十字会副秘书长金美君告诉记者,市民简单掌握急救知识,不单单是建立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有效组成部分,也是提高人口素质,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但是,相对于我们宁波这个城市的发展水平而言,急救知识的缺乏还是薄弱的环节。

  【我们吃过不懂急救的亏】

  随着城市车辆的不断增多,车祸事故也随之而上升。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1月全市车祸死亡人数已达到145人,平均每天近5人。在这些事故死亡的背后,有些是因为不懂得急救方法所导致的。

  最近,市交警支队事故对策处副处长王兴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车祸造成的死亡情况,如果司机或旁人懂得一些急救知识,重伤者往往可以避免死亡。

  其实,司机学点急救知识已变得很重要。一是司机遭遇交通事故的几率比其他人大;二是司机学习了急救,就意味着能够在危难时救助同车乘客;三是路遇车祸是经常的事,很多人想帮忙却又不知怎么帮,害怕帮得不好适得其反,但有了急救知识心里就有了底,也不会再为见伤不救感到内疚了。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起,我市驾驶员理论考试中已增加了急救知识的内容。其实,不单单是司机,各届社会人士都应该学点急救知识,毕竟现在类似像车祸一样的意外事故太多了。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由于急救知识的缺乏,不少市民吃过不懂急救的亏。懂与不懂,相差何其之远。市急救中心“120”的一位急救医生告诉记者,有些意外事故造成的死亡事件是可以避免的,比如进行人工呼吸、对伤脊椎者不轻易搬动等,这样的实例在平时的出车中不为少见。所以,把急救知识送到市民心中,提高市民的急救意识和素质,这样就能有效地减少意外死亡。

  【宁波急救培训进行时】

  市红十字会副秘书长金美君告诉记者,相对于我市500多万人口而言,有急救员证书的市民比例微乎其微。所以,大力开展急救培训已变得刻不容缓。

  记者了解到,去年市红十字会共在企业举办了10期培训班,通过理论与操作考核,235人取得了急救员证书。在参加培训的人员中,很大一部分是像朗迪纺织品有限公司、碧阳液化气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的职工,这是因为外资企业对此有要求。目前国际上大多数国家也都是强制性学习急救知识,急救现场有持急救员证书者上岗进行抢救也是国际惯例。

  那么急救培训又是如何进社区的呢?据介绍,主要是通过市红十字会培训各县(市)区的师资,然后通过他们向居民传播。前两年,我市就有6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了由省、市红十字会举办的急救培训。然而,尽管培训开展多多,但大多数市民还是没接触到。

  市民陈磊告诉记者,他工作快十年了,不仅在单位里没学习过急救知识,而且在社区更是没看到有类似的学习活动开展,倒是在读大学时学了点皮毛。不过,记者也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大力开展红十字会进社区活动,把急救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

  所幸的是,时下在我市的高校如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都开设了卫生救护这门课程。

  从宁波大学外文系毕业的刘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急救知识也是大学生自身的基本素质之一,有时在生活中不仅可以自救还可以救人,当前应该像普及计算机知识一样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

  【市交巡警:急救知识成必学】

  有了一定的急救知识,这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大有好处。这一点,对于全市交巡警队员来说,有深刻的体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我市共有900多名交巡警队员接受了急救培训。正如市交警支队事故对策处副处长王兴云所言,急救培训终身受益。

  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交通事故伤亡率要高十几倍。有鉴于此,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市交警支队对全市的交巡警队员进行了急救知识的培训。他们自己编制了教材,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请来市急救中心的急救医生现场讲演。每个队员都学习了如止血、包扎等急救的基本知识,对事故现场该如何救护,该先救哪种伤者等有了相当的了解。王兴云副处长告诉记者,好多交巡警队员学的急救知识还真在交通事故处理中用上了。

  【浙太化学:急救培训是制度】

  浙江太平洋化学有限公司作为外资企业,急救培训已是该公司的一项制度。

  公司安全环保部张志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急救知识培训是一块重要的内容,这不仅仅是增加员工技能的要求,而且也是开展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对员工本人还是公司来说都有相当的意义。据了解,“浙太化学”几乎每个员工都拥有急救员证书。公司每年专门邀请市红十字会的同志给员工讲课,公司还配备了必要的急救器材。去年年底,公司还特别举行了急救演习,员工对此印象都颇深。

  链接

  3万北京人有急救员证书

  目前,北京已有3万多人拥有红十字会急救员证书。今年,北京市在册人口中,150人里将有1人接受急救培训,到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这一比例将上升到60人中有1人。

  据了解,北京正在有计划地实施紧急救护培训,北京人的急救受训意识也在逐步加强。受训人群中,上有花甲老人,下有学龄前儿童,参与者遍布各行各业。

  指南

  其实,要学点急救知识并不难,你可以买书自己看,当然也可去宁波市红十字会报名参加培训,电话:87254349。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