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来自少儿培训班的调查:家长跟风花钱孩子没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3: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家长来信

  培训班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记者同志:

  你们好。我是一名初二学生的家长,虽说现在规定不再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了,但是我听说学生学奥数的人数没有丝毫的下降。现在恰逢孩子开学,有一些想法想与你们交流。

  说实话,我的孩子在班上的成绩并不好,跟班上很多同学上“奥数”、学“新概念”不一样的是,这孩子从小到大没有上过任何特长班、兴趣班之类,不是我家经济困难供不起,而是我们不想给他太大的压力和负担,毕竟十三四岁的孩子,尤其是男生,最是天性好动、喜欢无拘无束的时候。可是,孩子那天从开学典礼回来后问我的一个问题对我的触动很大,他说:“爸爸,我从来没上过奥数,会不会被同学看不起?”原来,他的不少同学在寒假里都参加了各种假期培训,像他这样出门旅游、一路玩过来的几乎没有。而在我的单位里,也常常听到同事们聊起这个的女儿在学钢琴,那个的儿子在学少儿英语口语,让我都糊涂自己是不是在“害”孩子。回头一想,看到儿子自己在旅游时拍摄的风景照片,想起他帮邻居修理电脑,游泳能连续游十个来回时,我也觉得儿子其实不比别人家孩子差。

  说真的,有时我也在犹豫是否让孩子参加一些兴趣班,但是我总在怀疑,现在一些打着“兴趣”的旗号实际上功利色彩极重的培训班,究竟能给孩子带来什么?是激发还是在扼杀孩子们的创造力?一个有些彷徨的学生家长

   2004.2.13

  接到这位家长的来信,我们觉得这位家长的心态是带有共性的。上周六,我市各青少年宫及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全面开课,家长们带着孩子像潮水一样涌向课堂,学生上课家长旁听的壮观景象再次出现在这些地方。是什么原因让家长们不惜牺牲孩子的童年和自己的金钱,像玩命一样让孩子在各种培训班之间周旋?记者对此作了调查。

  一个小学生的周末日程 

  人物:城东某小学三年级学生谢晓(化名)

  时间:周六

  8:50背着书包坐进教室

  9:00—10:30接受作文训练

  10:30—11:00休息

  11:00—12:30奥数培训下午做作业

  18:00—19:30参加少儿拉丁舞培训大部分学生像谢晓一样,一个接一个的培训让他们应接不暇,他们并不喜欢名目繁多的培训,但家长的热情让孩子们无法拒绝。

  近八成学生参加培训

  城东某小学一年级一班有学生46人,参加各类培训的有37人,占全班总人数的80%,孩子们培训的项目主要集中在舞蹈、英语、器乐和绘画上。

  城西某小学二年级三班有学生52人,参加各类培训的有41人,占全班总人数的78.8%,培训项目主要有舞蹈、英语、器乐和绘画,另外,有少部分学生开始培训作文和奥数。

  城中某小学三年级一班有学生47人,参加各类培训的有36人,占总人数的76.5%,在这个班的学生中,培训的主要项目是作文和奥数,舞蹈、绘画(书法)、器乐等项目属于兴趣补充。

  声音

  “老师,我真的没有时间做家庭作业,我太累了!”

  “一周的课余时间基本上没有留给休息的,回到家就想倒床睡觉!”(城东某小学一英语老师转述三年级一学生语。)

  记者观察

  三年级以前的学生,普遍都参加了两到三个项目的培训。三年级以后的学生,培训集中在奥数、作文、英语三门课程上,参与舞蹈、器乐等兴趣培训的呈逐步递减趋势。

  家长为何挤占孩子的时间

  记者分别在成都市、成华区、青羊区青少年宫对部分家长进行了调查采访,将家长的心态分成了ABC三大类。

  A类:跟风(这类家长的孩子一般在小学三年级以前)

  家长们说:孩子太小,搞不清楚他们的兴趣点在什么地方,所以尽可能地多参加些培训项目,待能看出孩子的兴趣时再有针对性地选择课程。他们普遍认为:“其他的孩子都在学,自己的不学不行呀!现在竞争这么厉害,哪怕孩子不喜欢,花点钱寻点心理平衡也行!”

  B类:升学(这类家长有明确的目标)这些家长基本上是众口一词:“现在考个重点中学不容易,如果不是成绩特别好,那就要靠才艺出众和某些方面的特长。升重点都是这样,只要是在奥数和作文上得过全国一二等奖,人家就要了。如果奥数不行,在舞蹈、器乐等兴趣爱好上能表现超常也能进好学校,毕竟学校也需要这类人才。”

  C类: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这类家长的心态相对较为平稳)

  家长们说,舞蹈锻炼人的形体,器乐陶冶人的情操,书画培养人的内涵,“只希望将来孩子有一副好的身体,气质出众,综合素质比较好,我们的钱就没有白花。”但这部分家长只占很小的比例,为升学而培训的远远占了上风。

  相关说法

  成华区青少年宫黄文中主任对记者说:“所有培训,孩子们真正喜欢的不足1/3,绝大部分是家长强行要求孩子学的。”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上周六、周日,记者在市青少年宫随机选择了50名前来参加奥数、英语、写作、美术、电脑等各种培训的孩子,对他们作了调查访问,得出的结论让人不容乐观。

  在这50名孩子中———小学生38名,中学生12名;直言“不想来上课”的有31名,占62%;因家长在旁边,不作答的有10名,占20%;表示“喜欢来上课”的有9名,占18%,他们所选的课程分别是国学、新概念英语、跆拳道、电脑少儿制作;

  只有6名孩子是自己主动要求来少年宫学习,占12%;

  29名孩子表示,“如果可以选择,不会选现在的课程”,占58%;11名孩子表示“无所谓”,占22%;10名孩子表示“愿意继续学习现在的课程”,占20%。

  声音

  一位参加电子琴学习的孩子告诉记者:“我从五岁就开始学琴了,现在一步一步往上爬,今年的目标就是拿到电子琴6级证书!”

  专业选择冰火两重天

  记者从市青少年宫了解到,冷热门专业分化明显———

  最热门专业:英语、绘画、棋艺、奥数、电脑仅英语一项,就开设有40个班;含奥数类的班级也多达27个;

  较冷门专业:航模、书法、笛子、超级记忆训练;

  成华区青少年宫的航模培训班、裁剪培训班,因没有人报名在几年前就已经消亡了;

  某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设在城中的一所小学开了个语言表演培训班,记者昨天到班上看了一下,上课的仅有8个人。

  校外培训市场巨大

  成都市青少年宫

  2003年全年招生40000人·次,比2002年上升10%;

  2004年第一学期开设了科技、体育、美术、书法、舞蹈、声乐、器乐、语言艺术、文化9大招生门类、共计70多个培训项目,到2月为止,报名人数已近25000人·次;

  上海新世界进修中心成都分部

  2003年寒、暑假期间,报名参加英语培训的中学生有近500人;

  华西英语学校

  2003年全年招生5000人·次,其中1/3为中学生;

  2004年春季开学,正在上课的人数已有约600人。

  记者手记

  青少年宫的最大悲哀:变成教学机构

  家长花钱孩子喊累,追逐名利让各个培训机构人满为患,难道就没有其他办法让孩子在轻松快乐中学到知识吗?但现实却是,如今我市的青少年宫除了开设各种培训班与社会力量办学抢市场外,没有一个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来吸引学生,青少年宫成了学生们并不感兴趣的教学机构。

  成都某广告公司的副总经理程晓澜非常怀念上世纪70年代读小学时在青少年宫度过的那些日子,“那时的青少年宫如果不是成绩好的学生还进不去!”她说,那时他们在少年宫一起参加航模比赛,看各种科技、国防展览,还制作动物标本,“什么活动好像都在做游戏似的,但我们学到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们那时没有去追求什么重点中学,但感觉长大后这批人的综合素质并不比现在大学毕业后的学生差,甚至在各方面还更好。”

  成华区青少年宫主任黄文中认为青少年宫变成教学机构是最大的悲哀,但他说,少年宫现在是个自收自支的单位,很多活动因为缺钱而无法开展起来,为了将少年宫经营起来,不得不与社会力量办学一起在市场上争抢生源。少年宫介入培训使得各种培训越演越烈,让现在的人在意识上就认为少年宫就是办培训班的地方。黄文中说:“如今教育资源的逐渐丰富已没有必要让孩子继续再沉浸在一味的培训上了,少年宫应该回到它的本质上去了。”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少年宫一定能重现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辉煌。

  某青少年宫的肖老师是前年大学毕业后到少年宫上班的,他专门负责收集、分析各地少年宫的发展动态。他告诉记者,广州市青少年宫早已摒弃了名目繁多的各种培训,“他们的少年宫占地有新华公园那么大,常年开展各种科学活动,展览、剪裁、航模、陶吧等等。”他称,除广州外,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地的青少年宫也都“回归”到了原来的模样。“少年宫回归了,学生们不再有那么多枯燥无味的、追逐名利的培训,这才是一种进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