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平民律师”周立太现身京城 研讨保护劳工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22: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2月16日电(记者范卉)长期以来致力于为民工打官司维权的“平民律师”周立太最近现身京城,不过此次他把维权的地点从法庭搬上了研讨会的讲台。在本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工伤赔偿及法律适用研讨会上,周立太呼吁社会各界更为广泛、真切地关注和维护伤残劳工的权益。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有来自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
所的教授、社会学家、从事工伤索赔工作的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等近五十人参加。他们共同讨论了中国工人工伤现状、原因和法律适用问题,为减少工伤事故、保障劳工权益寻找合理途径。

  一位在周立太律师帮助下通过三年诉讼争得合法权益的打工仔,在研讨会上讲述了自己右手截肢的不幸遭遇。“周律师让我相信了我们可以采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他说。周立太说,我一直认为通过诉讼保护民工权益既能促进中国社会的法制进步,又能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安全。

  欧盟委员会驻京代表团的一名官员介绍说,研讨会是周立太在重庆创办的一家律师事务所与欧盟的一个合作项目的最后一部分。这项名为“中国工人权利的保护”的合作项目自二00三年开始实施,为期九个月。

  参加研讨会的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李韧认为,研讨会有助于社会更深入地了解劳工权益保护对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性,也能为国家高层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提供决策参考。

  今年四十七岁的周立太出生于重庆市开县一个农民家庭,一九八六年经考试合格取得律师资格。从事律师工作以前,他曾当过兵,打过工,亲身体验过打工仔的血泪艰辛。

  据悉,从一九九六年五月以来,周立太创办的律师事务所共办理工人维权案件四千六百余件,其中工伤赔偿案件一千余件,有六百多次代表伤残工人把相关部门告上法庭。他也因此而被称为“平民律师”。

  周立太通过一系列诉讼,创造了中国工伤赔偿假肢更换费的先例。他受理的刘涛诉深圳金龙毛绒布织造有限公司工伤赔偿案件,使原告获得一百五十八万元赔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工伤赔偿案。在深圳他还收留几十名因工伤致残的打工者,负担他们的所有费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