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毕业班师生质疑高考诚信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7:06 扬子晚报

  随着2004年高考的逐渐临近,有关诚信协议的话题在毕业班的师生中越来越多地被谈论。事情的起因是:教育部决定从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开始,让每个考生在考试前签订承诺考试诚实守信的协议书,以此来狠抓考风考纪,净化考场环境。但是记者最近在一些中学采访,师生们纷纷对高考诚信协议可能起到的作用表示了怀疑的态度。

  在南京某重点中学读高三的张同学认为“签诚信协议完全没有必要”。他说,经过这
么多年的学生生涯,不作弊对学生来说应该是一件很基本的事,而签诚信协议反而说明了自己对自己的不信任,好像需要别人来证明你的诚信,所以,“靠一纸文书来约束高考行为有点可笑”。同是今年参加高考的龚同学说,诚信协议“形式大于意义”,因为真正有能力的学生,完全没有必要作弊;自我约束能力强的,协议可有可无;对学习成绩不好、想通过作弊来放手一搏的学生来说,即使签了协议也会铤而走险。

  南京金陵中学的毕业班班主任王老师则用“非常滑稽”来形容这件事。他说,外国人在进法庭之前的宣誓对他们有约束力,那是有其文化氛围的。在我国,这种形式就不一定适合。况且,现在社会上宣誓、签协议等方式已经被用滥了,学生很可能把自己的真心掩盖起来,签订这种协议就没有任何约束力,好像有些干部虽然签订了廉洁自律责任状,但是照样可能违法犯罪。“与其在这方面做文章,不如把功夫花在考试制度的健全、考场的安排、监考老师的选择、试卷的保管上等等。”王老师说。

  “这件事是有点形式主义,但有形式总比没有形式好。”今年教高三语文的海安曲塘中学的徐老师告诉记者。他说,从教育引导的角度来讲,这是从心理上把考生向诚信方面引导,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诚信协议究竟有多大的可信度很难说,还要考生自己去把握。同时他认为,作弊的因素包含许多方面的内容,考生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从近年来的一些高考违规现象看,有很大一部分问题不是出在考生,而是出在主管部门、学校或者监考老师甚至命题人员身上。“应该建立健全那些方面的约束机制,并且加大打击力度,出了事该曝光的曝光,该严厉处罚的严厉处罚,让他们不敢再去碰高压线。”任松筠(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