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郴州出土大批西晋简牍 总量在1000枚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16 胶东在线

  新华网长沙2月16日电(记者刘非小)湖南省郴州市发掘出大量西晋简牍,截至16日,发掘出简牍总量在1000枚左右。目前,挖掘清理简牍的工作仍在进行中。

  据郴州市文物事业管理处主任秦小军介绍,2月10日发掘出大量西晋简牍的古井,位于郴州市苏仙桥附近一个名叫华鹤花园的建筑工地。从已经清洗出的一些简牍的文字分析,这是一批官府文书,其中一些简牍上准确地记录了从当时的桂阳郡治到当时的国都洛阳的距离
,以及从桂阳郡治到所辖县城的距离。简牍中已经发现了“太安”与“永康”晋惠帝的两个年号。

  据秦小军说,郴州古为桂阳郡治,去年曾发掘出大量东汉简牍。考古专家说,简牍的连续发现,说明郴州在历史上就是一个区域性的政治文化中心。

  秦小军说,由于西晋在中国历史上存在的时间不长,期间还发生过长时间的政权争夺,遗存于世的文献资料较少,国内零星收藏的西晋简牍只有10多枚。郴州出土的这批文物,对研究当时中国南方的政治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