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学呀,你骗得我太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30 沈阳晚报

  四年多的时间里,魏春雨没有上过一天大学,但他每年都可以领到成绩单,最后不但领到了毕业证书,还从学校领来一套带有警徽的警服,并不断收到公安局、安全局、人事厅发来的实习证明。当他拿着组织部的介绍信到公安局上班时才发现,自己竟然做了四年多的白日梦。这个白日梦使他家里搭进去7万多元钱,而这一切正是自己最感激的高中同学张毅精心策划的。2月16日,张毅因涉嫌诈骗以及伪造国家证件,被铁西区检察院起诉。

  老同学设下骗局

  1999年9月,高中毕业的魏春雨看到高中同学张毅穿着一套警服羡慕不已。张毅自称在辽宁省公安干部管理学院念书。

  魏春雨对张毅说:“我也想到你们学校上学,你能帮忙不?”张毅说:“要办这事儿你得花钱。”魏春雨立刻回答:“只要能让我上学,钱不是问题!”张毅拍着胸脯:“这事包在我身上。”

  一天,张毅找到魏春雨:“你的事情我和我们学生处的李处长说了,你最好拿点钱,我替你去表示表示。”魏春雨当即交给张毅5000元钱。

  随后,张毅来到魏春雨家中:“你的事基本差不多了,我得请李处长吃饭。”魏春雨又交给张毅500元钱。张毅还让魏春雨一起去和李处长吃了一顿饭。

  10月末的一天,张毅告诉魏春雨,李处长要去北京学习,在张毅的暗示下,魏春雨又拿出2000元钱。

  随后,张毅又说:“李处长可能升官了,所以得对新来的处长表示表示。”魏春雨交给张毅3000元钱。

  当魏春雨询问张毅事情办得咋样时,得到的回答总是“马上就利索了”。一天,魏春雨收到了公安干部管理学院盖有公章的录取通知书。“花这么点钱就能成为一个准警察”让魏春雨对张毅更加信任。张毅又对魏春雨说:“现在学校管理特别严,万一考试不及格被开除那就太惨了;另外你没有考试就来到学校,万一有人起疑那就麻烦了。你不用上学,剩下的事我帮你做。”

  在随后的三年里,魏春雨一天学也没上过,但每个期末都可以收到成绩单。当然,学校的各种费用,甚至包括班费,魏春雨也一样没落。在“上学”期间,魏春雨又花了3万余元。

  安排工作露破绽

  2002年9月,到了毕业时间的魏春雨,从张毅手中领到盖有公章及钢印的毕业证书以及个人档案,更让他高兴的是,一套警服穿在了他的身上,他成为一名“二级警司”。为了毕业证及警衔,魏春雨又花了近万元。

  已经在某监狱工作的张毅又对魏春雨说:“我三叔是省委组织部的高官,我先让他安排你到大机关实习,这样起点高。”这样,一天班都没有上的魏春雨,得到过辽宁省劳动厅、国家安全局、城市管理局、公安分局等不同单位发的实习证明。为了这些“高起点”,魏春雨又交给张毅1万余元。

  2003年10月,经过一年多的“实习”,魏春雨多次问张毅自己何时能正式上班,但张毅总是推托,直到魏春雨拿着张毅给他的盖着市公安局公章的介绍信去上班时,才发现所有的一切竟然是一枕黄粱。

  张毅涉嫌诈骗以及伪造国家证件犯罪,被司法机关查获。经审查,张毅和李处长的关系仅仅是“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而魏春雨见到的李处长也是找人代替的。魏春雨的毕业证、各个机关公章都是在做假证那里花钱做的,警服警衔都是假的,各种成绩单、实习证明以及介绍信是在街边的复印社打印的。本报记者丛治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