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行为偏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32 信息时报

  妈咪是干啥的儿说是做“鸡”

  专家称如果得不到及时辅导孩子身心健康将受严重影响

  本报讯(记者汤南通讯员杨亚明)昨天,东山区建设大马路小学举行了晋升市一级学校的挂牌仪式,同时,该校还被 定为“广东省思想品德教学专业委员会试验基地”,并申请
了“新时期儿童行为偏差主要类型及防治方法研究”的科研项目。 据介绍,“行为偏差”在中小学生中普遍存在,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辅导,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教育失当导致行为偏差

  据建设大马路小学副校长张彤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家庭过分维护子女,使子女不懂得尊重他人,即使犯了错误 也能得到家人的袒护;有的家庭父母过分强调工作忙,忽视了对子女的教育,可谓只养不教,对子女的学习、思想情况了解甚 少,发现子女出现问题,就把责任推给学校,甚至不愿与学校配合教育。由于家庭教育失当,导致一部分学生存在个体心理障 碍、学习困难、行为偏差,给学校教育带来一定难度。

  孩子说母亲是“鸡”

  专家表示,成长于单亲家庭、隔代教育家庭的孩子,由于家教方式不当,相对比较容易出现“行为偏差”。广州市某 小学学生小普的父母离异了,由于缺乏关爱,他总怀疑别人看不起他,常常躲在厕所或角落,要老师多次安慰、劝说才肯回课 室。另一个学生小武父母离异了,他一直跟着奶奶生活。有一天,老师跟他谈心,问他母亲是做什么工作的,他竟脱口而出是 做“鸡”的。老师对此感到十分惊讶,问他怎么会这么说母亲,孩子说是他奶奶这么说的。

  名词解释

  行为偏差

  “行为偏差”既有别于违法犯罪行为,又有别于偶尔的错误行为,它是当事人某种长期的、屡教不改的违规或违纪的 不良行为。心理学专家认为,学生行为偏差的产生和反复,不是一个单纯的思想问题,而是复杂多变的心理活动的外在表现。 行为偏差学生普遍存在于学校,既直接影响了学生本人健康成长,又间接影响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教育秩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