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人应该理直气壮休产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1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孙畅

  15日,哈市某企业职工严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春节前29岁的老婆为他生了个大胖小子,他只护理了老婆3天就上班了,没想到发工资时被扣了3天事假工资。严先生不解:不是有规定男子有10天带薪产假吗?单位咋不给休呢?

  据了解,200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黑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职工晚育的,女职工产假可延长至180日,假期工资照发,不影响聘任、工资调整、职级晋升;男职工享受护理假5至10日,特殊情况可参照医疗单位意见适当延长,护理假期间工资照发。女子23岁零9个月生育属于晚育。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人并不知道男人可休产假。一位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的杨女士说:“不知道丈夫有产假,我特意让他和单位请几天假照顾我。”就算知道够条件可休产假,男人也大多不愿因这点“小事”和单位领导开口。王先生说:“一说休产假,很多同事都笑话。再说我是个临时工,为了几天假把饭碗丢了不值得。”某公司办公室主任吕女士表示,到目前为止,单位还没有男同事休过产假,如果自己不提出的话,领导不会主动让你休产假的。

  据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将男人休产假正式写入计生条例是考虑给晚育夫妻以奖励。而且,医学专家认为男人休产假好处很多;比如产妇坐月子时大多希望丈夫陪在身边,可有效预防产妇产后抑郁症。男人照顾刚出生的婴儿对其智力、听力和视力的早期开发也大有好处。

  有关专家指出,符合条件的丈夫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带薪休产假,不必为面子和得罪单位领导而放弃自己的权利。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明确规定:单位有义务协助政府完成计划生育,如果单位对计生政策不落实,将由当地政府追究其责任。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