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环境年交通六道“坎”这么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36 沈阳今报
  记者赵彤/文姜磊/摄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高国斌接受记者采访。
  今报讯市内全天禁止畜力车进入、农用车限时限路、电动自行车不给上牌……2月13日,沈阳市环境年工作启动,其中有不少交通工作的新亮点。昨天,记者专访了沈阳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高国斌。

  A千台公交车上线取缔市场

  记者:环境年还提出要增加1000台公交车,这是否也给原本不太宽阔的马路带来了压力?

  高国斌:沈阳市共有2000多公里的路,这些路上还有100多个占道市场,要想让新增的车辆在主干线上畅通通行,必须取缔这些占道市场。比如说中华路和太原街,50%跑出租车,25%走公交车,社会车辆不到30%,几十辆公交车都在一条线上跑,如果再增加公交车,整个路面都得配套,必须把占道市场取缔。

  B停发电动自行车牌照逐年回收

  记者:电动自行车不再发放牌照的规定意味着什么?

  高国斌:沈阳市已发放电动自行车牌照五万左右,这些车牌达到年限后也会全部回收。我个人认为,沈阳作为大都市不应该什么车辆都让进,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在政府规定和人们生活习惯的双重作用下,应该逐年呈下降趋势,直到从沈阳消失。

  C禁止助力车上路违者重罚

  记者:农用三轮、残疾人助力车一直是讨论热点,环境年实施方案中为什么再次把它提出来?

  高国斌:我们已经对二环路以内这类车辆的自然情况进行了摸底,那些不是残疾人而驾驶残疾人助力车的肯定得给他们一个说法。目前,二环路以内的3400多辆助力车已经调查完毕,正在进行二环路以外的车辆调查,预计总数应该有近一万辆吧。调查结束之后,下一步政府将出台相应法规。比如这些车辆还非法营运,就把车辆没收,消灭实物,或巨额罚款,金额在3000至5000元之间。

  D行人违章难管理重罚当头

  记者:方案中提到加大行人违章的处罚力度,会有哪些措施?

  高国斌:严抓行人违章是今年交警工作的重点之一。5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交通安全条例》也提到了行人违章处罚一事,罚款金额将增至20元(以前是五元),但具体罚款金额如何界定还需要政府立法。

  另外,不得不提到的是机动车辆违章。以前我们曾经搞过单位交通安全责任制,但没有贯彻下来,主要是监督考核的力度不够。如果政府搞考核打分,让各个单位都重视自己的司机是不是违章了,是不是肇事了的话,相信行人和机动车违章行为都会大大减少。

  E农用车限时限路呼吁立法

  记者:市内全天禁止马车进入,农用车限时限路进城,市民对农副产品的需要怎样解决?

  高国斌:沈阳市每天需要蔬菜量是4000吨,生猪大约一万多头(相当400台农用车的运量),农副产品的内外运输全仗着农用车。但一直没有相应的法律禁止他们进出,所以我们呼吁尽快立法,我们已经向政府提出了相关方案。

  以前我们曾建议把批发市场搬出市区,最起码搬到二环以外,但是这需要政府投入巨大的财力。而对农用车实行早七晚七准入制,这也造成一些农用车早晨进来送了货却出不去,只好涌到社区继续卖粮,给管理造成难度。禁止马车和限制农用车进入,最好由乡、县政府做好宣传工作,如果一定要进的话,可以用别的车辆。现在沈阳市有大小出入城口76个,如果只用交警来管理的话,人手根本不够用。所以需要政府尽快立法,多部门配合联动。

  F车辆多停车位少重点解决

  记者:在繁华地段增设停车场,不知能增加多少?

  高国斌:按照停车位是车辆总数的20%的规定来计算,沈阳市至少需要10万个停车位。沈阳现在很多停车位都是在马路上硬划出来的,在建路初期就预留的车位不到总停车位的1/3,想再划出停车位其实挺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