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粉条美容“三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45 CCTV《第一时间》

  粉条是人们常吃的一种食品。前不久,我们接到了观众打来的电话,说在江苏省东海县有些人加工粉条的方法不怎么 地道。为此,我们的记者来到东海县一探究竟。

  我们首先赶到了东海县双甸镇的竹林村,循着机器的轰鸣声,我们很快就找到了一家粉条加工点。这里的工人告诉我 们,我们现在看到的颜色根本就不是粉条的本色。

  记者:这是什么水呀?

  粉条加工者:主要是加色素 。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另外一家粉条加工点。这家粉条的颜色看起来比上一家明显偏黄一些。在这家工厂的库房中,我 们发现了一个装有使用明矾的纤维袋。

  粉条加工者:要是不搁明矾,粉条就可能成饼形。

  记者从国家副食品质量检验中心了解到,由于粉条的加工工艺简单,原料也比较单纯,我国食品卫生标准明确规定, 在粉条的生产过程中是不允许添加色剂和明矾的。

  在东海县,除了双甸镇以外,陶陵镇也是粉条的主要产区。在陶陵镇的北青口村,村口有一道沟渠,渠里的水显得有 些黑绿,并且还散发出一种刺鼻而又难闻的气味。在水面上不时还漂浮着一些粉条。那么这是不是粉条加工厂排出来的水呢? 顺着水流,我们果然找到了一家粉条加工点。

  我们看到,粉条的这头正在水盆里漂洗,而另一头却在地上和鞋边来回晃荡。工人们说,粉条漂洗之后,还要利用天 气的低温再进行冷冻,然后再晒,晒干了还不算完,还有一道工序在等着呢?

  粉条加工者:晒干了再熏,很麻烦的。

  粉条编后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作坊给粉条美容一般都是三步曲:掺明矾、加色素、熏硫磺。我国早就明令禁止在食品加工 中使用硫磺等工业用的化学品,因为它不仅对人的上呼吸道有很强的刺激作用,硫磺里含有的铅、砷等重金属,也会对人的肝 脏和肾脏造成严重的破坏。

  据了解,东海县每年像这样生产出来的粉条数量惊人,光是记者去过的竹林村就年产上万吨,产品远销上海、南京和 浙江等地。

  《第一时间》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周一至周五7:00-9:00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