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钱柜”侵犯放映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47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沪上知名的练歌厅“钱柜”,昨天被新力唱片(香港)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原因是他们以卡拉OK形式播放的黎明的三首MTV,被新力唱片公司认为侵犯了其放映权。这是本市卡拉OK业遭遇的首次此类侵权“炮击”。

  上海尚格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是“钱柜”的企业名称,也是被告的确切提法。新力唱片公司诉称,去年3月7日,他们在“钱柜”卢湾店发现里面以卡拉OK形式播放了由黎明演唱的
《全日爱》、《酸》、《尽情的爱》三首歌曲的MTV。新力唱片公司认为,它是这三部MTV的制片者,拥有这些MTV的放映权,“钱柜”未经允许擅自放映这些作品,严重侵犯了他们的权益。它要求尚格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30万元。

  “钱柜”方表示,他们从2001年开始,连续4年取得了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的歌曲使用许可证,支付了相应的音乐使用报酬,MTV作品应该包括在内。他们认为,MTV属录音录像制品,制作者拥有的是邻接权(包含许可他人复制、发行、出租、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并获得报酬这4项权利),而不拥有放映权。

  新力唱片公司则认为,这3部MTV作品请了专业导演、请黎明出演,唱片公司投入了大量创作性的劳动。著作权法规定,电影作品和类似摄制电影的方式制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其中包括放映权。它还认为,类似侵权行为的存在,是中国原创音乐市场萎靡的一个原因。

  “钱柜”方对此提出异议,它认为卡拉OK是大家喜爱的娱乐方式,原告即使有放映权,也不可以随意使用权利,因为这将会使卡拉OK整个行业“消失”。

  法庭将择日宣判,判决将可能在上海卡拉OK业制造一场“地震”,而案件审理的本身也给上海卡拉OK业敲响了警钟。

  记者阙军伟(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