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毁林造纸”可望成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57 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 多造纸就要多伐树,许多人对造纸业的大发展充满担忧。但各种迹象表明,造纸是目前我国为数不多的产品供不应求行业,市场潜力巨大。如何将林纸矛盾转化为良性发展,国家发改委今天正式公布的《全国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十五”及2010年专项规划》给出了一个答案。

  据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刘铁男介绍,国外纸业及林业发达国家普遍将制浆、造纸、造林、营林、采伐与销售结合起来,实施林纸一体化,形成“以纸养林、以林促纸”的发展环境,我国造纸业要发展,必须借鉴这些国家的成功经验,走林纸一体化的道路。

  林纸一体化将打破林纸分离的传统管理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造纸企业为主体,应用资本纽带和经济利益将制浆造纸企业与营造造纸林基地有机结合起来,建立集制浆造纸与植树造林于一体的产业化新格局。

  发改委提出,林纸一体化的目标是力争1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速生丰产林造纸基地500万公顷,新增木浆产量550万吨,将国产木浆比重从目前的6%提高到15%,实现造纸工业与林业共同发展,造纸工业用材主要依靠基地供应,造纸工业结构得到有效地调整,耗水明显降低,污染物排放大大减少,竞争力增强。

  为确保林纸一体化目标的实现,规划确定了国家扶持、拓宽融资渠道、保持基本农田和农民利益、加强造纸林基地产材管理、企业提取造纸基地建设资金、关闭草浆造纸小企业以及提高造纸工业装备国产化水平等政策、措施。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