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白领”迷恋“网婚” 伴侣独守空房生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05 桂龙新闻网

  近段时间,几位“白领”女士向南宁市妇联打去求助电话,希望通过妇联阻止丈夫的“网恋”、“网婚”,这些“白领”女士及其丈夫不乏有研究生、硕士生,最少也都是本科毕业的。据最近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有10多万人在网上结为“夫妻”,因“网恋”、“网婚”而破坏夫妻关系的纠纷越来越多。面对越来越多的因“网恋”、“网婚”而导致离婚的纠纷和案件,南宁市妇联呼吁,立法机关应高度重视,尽快突破这个法律盲区。

  -个案

  丈夫“网恋”只为寻求刺激

  说到丈夫韦先生的“网恋”,南宁市桃源路的刘女士就忍不住掏出手绢来抹眼泪。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家庭曾一度是亲朋好友羡慕的对象。

  35岁的韦先生是一家建筑公司的工程师,刘女士也在一家外资企业做部门主管,儿子宁宁今年刚刚8岁。由于刘女士的工作很忙,夫妻俩经常是一个夜晚回来另一个已经入睡,两三天见一次面也是常事。无聊中,韦先生搞了台电脑回家,刚开始是打打象棋、下下围棋。一个偶然的机会,韦先生上了聊天室,认识了24岁远在广州的自由职业者梅,性格沉静、善解人意的梅让他动心了。很快,韦先生陷入了爱河。

  面对老公“突飞猛进”的打字速度,韦先生的老婆刘女士有所察觉,几番审问后,韦先生承认与一个广州的网友梅发生了“网恋”而且还准备在网上“结婚”。但他又告诉刘女士,其实梅在广州也有真正的男友,他并不希望梅与其男友分开,也不打算离婚。韦先生觉得两人隔得这么远,要真的走在一起很难,但和梅通过网络的联系已经成了支持他生活和工作下去的支柱。

  韦先生告诉刘女士,其实他也深知网络只是个虚拟的空间,但他不想搞婚外恋,便隔着云里雾里通过“网恋”来寻求刺激。面对刘女士的痛哭,韦先生称希望这种生活方式可以一直维持下去。

  -调查

  “小笨笨”的“网恋”告白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由于工作环境的优越,“白领”们可以方便地“触网”。于是乎许多白领的“网恋”也就从聊天室、网上论坛开始了。就一个漫无边际的话题发表看法、直抒胸臆,碰巧言语投机,就互留电子邮箱,从此E来E去直至一“网”情深、网上结婚、“生儿育女”。而另外一些发生“网恋”的人,其实也深知网络只是个虚拟的空间,由于没有搞婚外恋的勇气,便通过“网恋”来寻求刺激。

  在一家网站上记者看到,该网站可提供网上“结婚”服务,用户在这个网上不但可以结婚安家过“小日子”,还可以虚拟“生儿育女”。就在情人节那天,还有两对“新人”上这家网站“登记结婚”,前来“贺婚”的人还真不少。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接触过QQ的人,都有过或深或浅的网恋经历。

  情人节前一天在网上“登记结婚”的“小笨笨”是南宁市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的高级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小笨笨”称,网络爱情往往是两个互相吸引的人在互诉千愁万绪的心情故事,因为灵魂的寂寞,急需寻找一个很热心、能关注自己的在线灵魂。“说白了,这种柏拉图式的网恋,肯定伴有一种要达到较亲密关系的渺茫希望。”“小笨笨”告诉记者,这种自己不见面的“网恋”、“网婚”远离了肉体、性器官以及生育过程的污染,仅靠思想和文字就给双方传递快乐。

  -说法

  妇联:“网恋”是把双刃剑

  南宁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衣秀明说,关于“网恋”的投诉也很让妇联为难,“‘网恋’是把双刃剑,不能绝对说它不好,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它非常好。”衣明秀说,到目前为止,在处理的投诉中存在的问题很多。现在很多“白领”整天在网上E来E去的,主要就是因为精神空虚!在一些结婚有一定时间的家庭里,由于家庭生活稳定了、感情也开始淡化了,不少夫妻间缺少交流,或是一方忙着工作而忽略了另一方,或是一方为了照顾小孩而冷落了另一方,导致夫妻有一方感情精神空虚,而此时,如果刚好有人在网上稍稍加以关心,两人就很容易产生微妙的感情,一来二去,“网恋”、“网婚”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了。当然,绝大多数“白领”还是理智的,知道那是虚拟空间,也去聊天,但只作为一种解闷、倾诉、安慰的手段,并不把真实感情放进去,知道它只是个游戏而已。衣明秀说:“如果没有很好的心理承受能力,还是不要去尝试‘网恋’的好。另外,如果发现爱人有了‘网恋’的苗头,最好夫妻间多沟通,找出问题所在。”

  专家:“网恋”最大问题是信息不充分

  中华行为医学广西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南宁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第五人民医院心理学教授王翔南教授认为,传统婚姻媒介是他人介绍或自由恋爱,都是通过人为的媒介来认识对方;“网恋”的特殊性在于它是通过电子媒介来认识,它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极大地扩大了交往范围和参照系。“网恋”存在很多问题,最大问题就是信息的不充分性。“网恋”也许是男女双方内心的交流会比较深一些,但其实对于一个人而言,这些信息是远远不够的。比如个人背景、生活习惯等等。

  “现在,中国一些大中城市网络的普及情况跟西方国家并无两样,对于双方出现一些相似问题的研究也还没有出来,但是网络会越来越多地渗透到婚姻中,在未来社会中,这是必然的。”王翔南说,婚前无论有多深的了解也代替不了婚后了解。婚前看到的都是美好的东西,婚后则是很现实的东西,原来理想的东西会被抹去。任何婚姻,无论婚前感情多好多了解,都要经历一个磨合的过程,这个关口过去了,婚姻比较稳定;过不去,则会造成婚姻的不稳定。更重要的是,婚前的角色与婚后的角色是不一样的,也就是前后存在一个角色转换,对于有的男性这一点特别明显,当关系契约化之后,婚前的殷勤婚后完全看不到了。

  律师:法律对虚拟世界存在盲区

  “网婚”正在对现实生活中的婚姻造成不小的冲击。南宁市金北斗律师事务所莫远锋律师认为,因“网婚”而破坏夫妻关系的纠纷越来越多。“网婚”的出现是社会多元化发展的表现,但现有法律对于网络这个虚拟世界存在盲区。“从司法实践看,‘网婚’不符合婚姻法的要求,更不受婚姻法的保护,但如果认为搞‘网婚’就是重婚,也没有法律依据。‘网恋’只是一种手段,其实也与第三者插足差不多,但要看具体情况而定。”莫远锋说:“对已婚者来说,‘网婚’仅仅是虚拟的东西,这种精神出轨算不算‘不忠实’目前无法界定。现实生活中,由‘网婚’引起的离婚只能作为‘其他原因导致婚姻破裂’的情形进行处理,而不能以‘重婚’罪起诉另一方。”(叶祯 覃希云)

  来源:八桂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