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火中,他是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17 中国宁波网
  经过一天的休养,小李仍显得虚脱无力,他一再表示,做的只是自己该做的事。

  “他,不是消防员,却冲在了救火的第一线,一次次倒下,又一次次站起来,最后昏倒在了火场。醒来后,他问的第一句话却是‘火有没有被救灭?’”

  昨天,驻扎在北仑的某部5大队的官兵打来热线,向我们深情地讲述了一个19岁的四川青年李春平奋不顾身扑救山火的故事。闻讯后,记者随即赶到北仑进行了采访,听着现场官兵和当地村民的述说,记者的心震撼了……

  他扑向冲天的火光

  2月15日下午,阳光明媚。跟着父母到大碶)打工的四川青年李春平骑着自行车出了门,不远处就是九峰山景区,这么好的天气,正适合出门找工作,还可以顺便踏青游玩。但就当小李骑行到城联村附近时,他突然发现村后的山上浓烟滚滚。来不及多想,李春平猛蹬踏板,向着火的山头骑去。骑到山脚时,已可见到山上肆虐的火舌。

  把自行车往路旁的一座庙门口一丢,李春平就冲上山去。

  山路上,小李攀折了一根连枝带叶的树枝,手被刮破了,但小李已顾不上这些,只是一路不断扑打着火苗。在山上,他遇见了赶来救火的附近驻地的官兵,小李拼命地跑着,使劲地扑打着,和战士们一起,冲在了救火的第一线。

  转眼间,手中的树枝就被烧掉了一大半,小李丢下树枝,用自己的双手将一些容易着火的枯枝落叶扫到一边,使它们和烧过来的火隔开。就在这时,小李突然发现自己的鞋底竟也烧了起来,他急忙踩灭了火,打量了一下自己身上的衣服,没有被烧破,小李放了心,又急忙向身边的一位战士拿了一把拖把,冲进了火场。

  烈焰中,他慢慢倒下……

  扑着打着,小李的嘴唇被大火烤干了,烤裂了,不知道过了多久,他觉得似乎有些头晕,就靠在了身边的一棵小树上,慢慢地倒了下去……

  “他比我们的战士都冲在前面!”参加救火的附近驻地某部的吴队长说起小李,竖起了大拇指。他告诉记者,当他们率部赶去救火时,小李已从另一条捷径冲进了火场,“他甚至比部队里体力最好的战士都冲在前面!”他们见到小李时,小李已是满头大汗,半边的头发也已被大火烤焦,嘴唇上全是血泡,可他还是拼命地往前冲。

  李班长和小李冲在了一起。熊熊烈焰中,李班长看到原本生猛的小伙子慢慢地靠到了一棵树上,起初他以为小伙子是累了,需要休息,可过了好一会都没见其有动静,便急忙跑了过去。扶着小李,李班长呼唤着:“兄弟,你怎么了?”但小李没有回答。李班长急了,大叫起来:“指导员!队长!有人晕倒了!”

  听到李班长的呼喊,不远处的卫生员急忙跑了过来,检查中他发现小李双眼无神,脉搏也十分微弱,在这样的剧烈运动和大火的烘烤后,小李却反而浑身冰冷。

  “小伙子是脱力、脱水了,先急救!”一声呼唤仿佛一个命令。在这个坡度几乎达70度的山坡上,为了将昏倒的小李放平,几名战士将一条腿抵在树上,伸出膝盖,用他们的腿稳稳地为小李搭出了一张平整的“床”。

  “还要水!”吴队长掏出手机想向山下求援,可在这个山岙里,手机竟没有一点信号。“谁的手机还能打?”一声大吼,大伙都拿出手机,终于发现有一名战士的手机还有微弱的信号。信息终于传到了山下。

  人昏倒在近250米高的山上,再攀爬上来送水已来不及,这瓶救命的矿泉水被一路抛了上来,大伙稳稳地接着,稳稳地抛着,仅仅两分钟,这瓶救命甘霖就送到了山上。

  “火救熄了吗?”

  他醒后的第一句话让战士落泪

  水,一口口喂进了小李的嘴里,昏迷的小李终于微微地睁开了眼:“火救熄了吗?”同样是四川人的吴队长听清了这句微弱的乡音,感动得几乎要哭。听吴队长解释了小李的问话后,一旁的李班长不停安慰着小李:“你放心,没事了,没事了。”小李挣扎着又问了一句:“那没有人受伤吧?”在得知没有其他人受伤后,小李这才露出了微笑。接着问李班长:“我是不是太没用了?”听了小伙子稚气的问话,吴队长急忙扭过了头,强忍住自己的眼泪,而一旁的战士们此时却都已热泪盈眶。说完这些话,小李又昏了过去。

  他,感动了整个城联村

  从电话中得知小李受伤后,城联村村委会主任蒋兴国顾不上找救火时丢失的鞋子,光着满是血泡的脚飞奔下山。听说需要将救火英雄送往医院,村里四五名村民都争相开来了自己的私家车,一溜儿停在了山脚下。当战士们将小李背下来时,大家争着要送救火英雄去医院,一名村民叫着:“不管去哪里,咱都没一句话,马上就开!”战士们将李春平送上了一辆面包车,紧急送往北仑宗瑞医院进行抢救。

  未完的尾声

  昨天中午,记者在北仑宗瑞医院见到了李春平和他的父母。19岁的小李显得有些羞涩,只是不断重复着说,他做的只是自己该做的事。

  记者了解到,李春平是四川巴中人,去年从巴中三江中学初中毕业后,由于家里条件困难,尽管考上了高中,但小李却把念书的机会让给了他一直疼爱的妹妹,自己跟着父母来到宁波打工,供养爷爷奶奶和妹妹。小李说,他爷爷奶奶是土改时就入了党的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小,他们兄妹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一直教育他们做人就要做好人,做事就要做好事,而且他自己也是一名团员。“所以,见到着火了,哪能不去救呢!”(请报料人到本报热线值班室领取报料奖)

  编后

  编辑此文时,心中曾有过忐忑:将行一时义举的19岁青年冠之以“英雄”是否合适?但当耳畔回响起他清醒后的第一句话“火救熄了吗”时,编者的心骤然坚决,没有一种溶于血液的侠义心肠,在那一刻绝对说不出那样的话,当然也做不出如此舍生忘死的义举。如果他不是英雄,那真正的英雄又是什么?!他无愧于英雄的称号!

  感动的心同时也有一丝隐痛:他和本版另一篇报道中提到的李奎林都是“外地人”,而提起“外地人”,有些宁波本地人会自觉不自觉地戴上“有色眼镜”,在他们的目光中,“外地人”成了难以融入社会主流的“边缘市民”。其实,一切都无须辩驳,两人的行动足以让那些习惯俯视的人们端正一下视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