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讲述单身母亲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21 黑龙江日报

  玄少华 独立的肩膀不靠男人本报首席记者 于海霞

  一个女人,一个孩子,组成了一个在普通人眼中不完整的家庭。痛并快乐着,这也许就是当今诸多单身母亲生活的真实写照。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她们用瘦弱但很坚强的臂膀、用粗糙但很结实的双手
支撑起一个温暖的家,为儿女挡风遮雨,用特有的方式诠释着人间最伟大的母爱。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又要到了,本报将撷取哈市部分单身母亲的故事,以唤起全社会对这一群体的关注。

  不依赖男人,靠自己走街串巷卖菜供儿子读大学的玄少华,永远带着那股不服输的劲儿。

  14日,在道外区北市场社区,记者见到了历尽生活艰辛的玄少华大姐。凌乱的头发、粗糙的双手、露着脚的旅游鞋,46岁的她看起来就像个老妪。面对记者,她拉了拉短了半截的裤腿,把露着口子的鞋靠在凳腿上,然后不好意思地说:“别笑话我,没办法家里太穷了,又要供孩子读书……”社区干部告诉记者,玄大姐家到社区只有五分钟的路,由于腿脚不好,她花了半个小时才挪到这里,平时她就是拖着这样的病体出去赚钱,供儿子读书的。

  因家庭琐事、感情不和等原因,1993年玄少华和丈夫离了婚,带着年仅10岁的儿子生活。当时,玄大姐已经下岗在家五年。离婚后,两个人的重担落到了一个人肩上,尤其儿子的学费越来越高,有时几十元钱都要哭着跑回娘家去借。生性好强的玄大姐再也坐不住了,她开始强迫自己每天凌晨3点钟起床,到市场上“抓”菜,然后白天推着小车走街串巷叫卖,在十年的时间里,玄大姐几乎走遍了哈市的所有城区。

  “单身女人的日子太难了,这些年我都不知道是咋过来的。”说着说着,玄大姐竟像孩子般失声痛哭起来。玄少华说,吃苦受累都吓不倒她,最怕的就是孩子想爸爸。有一次儿子半夜发烧,她想送孩子去医院,可儿子说啥也不去,一直喊着要找爸爸。

  1999年,由于过度劳累,加上精神压力太大,玄少华得了脑梗塞并留下了后遗症,行走艰难,因没钱治疗,目前只能靠锻炼身体缓解病情。让玄大姐欣慰的是儿子在2001年考上了大学,但至今还欠着两年的学费,她希望自己能尽快好起来,供儿子读完大学。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