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骨髓捐献者爱子患白血病无钱就医 真情向社会求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1:27 青岛新闻网

  捐髓挽回温州17岁少年

  周建青决定捐献骨髓的时候,他的儿子已经患上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正在四处寻找合适的骨髓配型。一次偶然的机会,周建青看到中央电视台的《同一首歌》关于救助白血病患者的专题节目,知道了世界上还有40多万像他儿子一样需要帮助的血液病患者。那天晚上,周建青就想自己的骨髓虽然与孩子不配,但说不定能与别人相配。2003年2月17日,他来

  到苏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填写捐献骨髓申请表格。就是这次抽血采样,挽救了一名17岁温州少年的生命。2月下旬,周建青接到苏州红十字会的通知,说他的骨髓与一名温州少年配型成功了。“配型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我却和他配上了,这是缘分啊,再想想自己孩子生病时痛苦的样子,我决定捐献骨髓”,周建青的决定招来不少非议,“自家孩子都顾不过来了,还给别人捐献骨髓。”年过六旬的父母最担心的是周建青的身体,但面对儿子的决定,老两口还是选择了默默支持。爱人一直对要在腰间穿刺抽取骨髓感到恐惧,周建青安慰妻子说医疗水平发达了,在手臂上也可以抽取骨髓,一句“美丽”的谎言,妻子信以为真了。

  2003年8月1日周建青静静地躺在了苏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的无菌病房,等待着捐献骨髓。第二天,医生用了3个多小时的时间抽取了骨髓,后来又先后两次抽取1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周建青的骨髓缓缓地流入温州少年洪亮的体内,挽救了这个17岁少年的生命。

  为救爱子背上10多万元债务

  周建青躺在医院手术室的时候,儿子周逑也正躺在病床上饱受病痛的折磨。2002年底,儿子突然连续高烧达41度,最后经医生反复会诊、检查,周逑患上了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也就是白血病。周建青的骨髓救了别的孩子,却不能减轻自己儿子的病痛。现在儿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白细胞低得几乎测不出来了,血色素仅为4克左右,相同配型的骨髓一直都没有找到。望着日渐消瘦的儿子,周建青夫妻俩心如刀绞,恨不得自己替儿子生病。

  一年多的治疗,几乎花光周建青夫妇所有的积蓄。家里打算建房的几万元积蓄早就变成了医药费和路费了,还背上了10多万元的债务。

  “就是卖肾也要为儿子治病”

  记者在采访时候,周建青一直强调,自己还年富力强,还可以挣钱给孩子看病,镇里领导逢年过节也总来看看。但记者已明显感觉到,这个家庭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已力不从心了,不大的屋子里到处是药盒,桌子上的几样好菜都是给儿子准备的,周建青和妻子吃的就是白饭拌咸菜。现在小周逑只能依靠昂贵的中西药和输血才能维持生命,每个月的花费都要3000多元,而周建青夫妻俩一个月的收入总共才1500元,一家人就是不吃不喝也不够给儿子治病,经济上的拮据让周建青不得不每个月都去医院献血,因为按规定,献血者的嫡系亲属用血时可免费等量用血,这样不但能缓解儿子的用血困难,还能省点费用。

  记者看到小周逑的时候,小家伙正躺在床上,由于经常服用激素药物,原本瘦小的他脸肿得像面包一样,为防止他外出感染或皮肤碰破出血,周建青夫妇只能把孩子关在一间每天消毒的10平方米小屋里。小周逑告诉记者,他最想出去和小朋友们一起上学,一起玩。但现在他只能站在窗户前看着同村的伙伴背着书包愉快地上学,自由地玩耍。小家伙得知记者是从南京来的时候,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和爸爸到南京的阅江楼去过,他觉得很好玩,想等自己病好了之后再去一次。

  现在让周建青一家最担心的有两件事,一是什么时候才能找到与小周逑相匹配的骨髓配型,二是即使找到了,20多万元的移植骨髓费用又从何而来?周建青说,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发挥特长,找份驾驶员的工作,一方面能多赚点钱,同时也能多陪陪儿子。“只要儿子配型成功,我就是卖肾也要为他治病。”采访中,周建青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周建青对儿子的爱让人动容,他义然捐献骨髓拯救他人却不图回报的精神更让人感动,我们,也同样可以伸出手来帮助这位伟大的父亲和他挣扎在死亡边缘的儿子。快报捐帮热线:0512-65304009

  快报记者 薛峰(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