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甘肃争夺国宝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1:53 新闻晚报

  据华商晨报报道沈阳故宫文溯阁,一座历经300多年的藏书楼,孤独地矗立在北国的冰天雪地中,等待着寄居外乡的主人———《四库全书》回家。

  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上的一座普通楼房里,40多岁的孙淑君坐在轮椅上,面色凝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半个月后,她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关于文溯阁《四库全书》返还沈阳的建议。这是孙淑君第二次为此作出的努力———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协调甘
肃省政府尽快将《四库全书》返还沈阳。

  藏宝:《四库全书》辗转抵甘

  文溯阁《四库全书》是清朝乾隆皇帝留给沈阳、乃至整个中国的一个“奇迹”,它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丛书,前后耗时15年、动用4400余人才编撰完成。此后乾隆帝在全国修建7座藏书楼收藏此书,沈阳故宫的文溯阁就是其中之一。

  从成书至1949年建国近200年间,其它六阁所藏《四库全书》因各种原因而大多散失,仅有沈阳故宫文溯阁仍然“书阁合一”完整保存着。

  但这种“书阁合一”在1966年10月却起了变化,当时中苏关系开始紧张,当时的“辽宁省革命委员会”考虑到战事对四库全书可能造成的危害,便请示中央采取有关措施对书籍进行妥善保护,中央经慎重研究后作出决定:将《四库全书》调由甘肃省保存。

  辽宁:20年期盼“回家”路

  文溯阁《四库全书》到达甘肃后,当地相关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国宝得到了最妥善的保存。

  到了20世纪80年代,辽宁省有关方面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向甘肃省表示希望返还文溯阁《四库全书》的愿望。从这个时候起,国宝的回家之路走了近20年。

  1987年,韩锡铎在参加辽宁省政协会议时,率先提出《四库全书》应该回归沈阳的提案。辽宁省漫漫“索宝”之路由此拉开。没过多久,韩锡铎得到了文化厅“回归条件尚不成熟”的答复。于是,辽甘第一次“争夺战”就此终结。

  1992年,辽宁省图书馆新馆陆续投入使用后,辽宁省各界关于《四库全书》回沈的呼声又浮出水面。

  2000年5月6日,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文化部请示文件上就《四库全书》归属问题作出批示,“同意所提意见,关键是辽宁要解决好有效而科学的保管条件”。

  可直到今天,文溯阁《四库全书》却还静静地躺在甘肃。“国宝仍未被归还辽宁。”全国人大代表孙淑君说。

  甘肃:《四库全书》属于中国

  面对辽宁为“索宝”所作出的努力,陷入“《四库全书》是否应该回家”旋涡中的甘肃方面迅速作出回应,“《四库全书》已经在甘肃保管了38年,从保护文物角度,还是留在甘肃为好。”

  今年2月13日,甘肃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梁世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在《四库全书》归属问题上,他的态度非常坚决:《四库全书》根本就不存在“是否应该回家”这样一个问题,《四库全书》本身属于国家,属于中华民族,它不归属于辽宁省,也不归属于甘肃省,它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甘肃省现在能够代表国家保管《四库全书》。

  对于四库全书当初是从辽宁运来一事,梁世俊处长认为,这是国家文化部和国务院为了更好地保管《四库全书》而作出的决定:“当初周总理亲自作了批示,因此,如果硬要谈论什么‘《四库全书》回家’,这也应该由国家文化部和国务院重新批示,否则谁也没有权利擅动《四库全书》”。

  目前正在保管文溯阁《四库全书》的甘肃省图书馆书记孟繁新表示,《四库全书》留在甘肃省,只会对它的保管更有利。他的论据是:甘肃方面有近40年保管《四库全书》的经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