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街头有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2:1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群众扭送了百名犯罪嫌疑人警方公布“铁拳”成果

  昨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处获悉,昆明市公安局从去年12月5日开始,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铁拳行动”,重点打击杀人、“两抢”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
突出犯罪。60天来,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完成,遏制住了岁末年初刑事案件的高发势头,确保了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安心的春节。其中,群众扭送的犯罪嫌疑人超过了100名。

  破获大案 遏制犯罪

  在“铁拳”行动中,该市公安机关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6488名。先后侦破了“10·8”拐卖儿童系列案、“12·04”系列色情勾引抢劫案、“1·19”爆炸劫持人质案、“9·23”伤害致死民警案、“9·26”假冒军警人员劫车杀人案、“12·14”苏羊村杀人案等14起主攻案件。同时,共查破毒品案件574起,收缴毒品海洛因142.21千克,鸦片26千克,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72名。

  围绕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等案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面加强各项打防工作,破获抢劫案件665起、抢夺案件582起,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590人,使“两抢”犯罪得到有效控制。“铁拳”行动期间,该市“两抢”发案与行动开展前两月发案相比,共减少119起,下降6.4%;今年1月,“两抢”发案分别比上月下降36.4%和34.4%。

  集中整治 净化环境

  昆明警方还根据辖区治安状况,针对贩卖淫秽光碟、学校周边治安秩序、色情勾引抢劫犯罪突出部位、出租房和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重点地区和吸贩新型毒品突出的娱乐场所,先后对主城建城区内的小菜园村、盘龙辖区学校周边、下栗村和赵家堆、关上以及部分娱乐场所,组织警力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期间,共收缴自制枪51支、子弹627发、炸药313.29千克、雷管1279枚、烟花爆竹1098.79万头、管制刀具331件;收戒吸毒人员2887名,使全市社会面上的吸毒人员得到一次全面的清理,从源头上减少了犯罪主体。

  群众扭送百名嫌疑人

  昆明市公安局在这期间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治安情况每周通报制度,增加公安工作透明度,更深层次地把公安工作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群众自防意识,增强辖区公安机关整肃治安的责任感。该市各级公安机关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加强专职群防队伍管理和教育,组织召开规模不等的公处会,震慑犯罪,鼓舞群众。小坝派出所推出“一日义务警察”活动,发动一切积极力量参与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四区分局聘用的1661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全部充实巡防力量。群众扭送的犯罪嫌疑人超过了100名,辅警队员在抓捕犯罪嫌疑人中毫不退缩、勇敢搏斗,有的光荣负伤。

  雷 鸣 胡建芳(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