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昆明市区只有6公里 这样的采石场合适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2:1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开裂的山体
裸露的山体呈白色
  山体大面积塌陷、开裂,塌陷严重处落差已达数米,裂缝深处也有8米左右,另外,山上的无数棵桉树也首当其冲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和威胁。而这种现象就发生在距离昆明第六水厂不到1公里的北面山上。

  “线人”报料

  昨日,本报忠实“线人”钱先生早早就提着一个袋子在约定地点等着记者,一见面他就说:“你们晚报值得信赖,所以我与你们联系。”随后他带领记者赶往现场。

  在路上,钱先生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发现山上有桉树被砍后,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晚报热线打了电话,想不到晚报的记者接报后冒雨前来,而且报道出来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使砍树者受到了相应的处罚。钱先生还担心记者跑不了那么远的路看现场,特意带了一个望远镜来,还周到地带了几瓶矿泉水。

  裂缝就像乌龟壳

  在走了大约几百米后,记者来到了采石场的西北面山上,令人吃惊的是山上到处是裂缝,一些大桉树倾斜着,有的已经出现枯死。

  钱先生指着下面被开山采石的地方告诉记者,以前那里的植被非常好,景色也很优美迷人,山底下是一个小坝子,而现在就像发生了一场大地震,山上到处是像乌龟背上的“花纹”,山下的植被被挖去后,裸露的山体呈白色。为了拍照,记者下到了一个约8米深的裂缝里,在裂缝里抬头向上看,上面只是一条直线,而且不断有泥土下坠。钱先生说:“太危险了,要是下雨,根本就不敢来这里。”一名上山来玩的先生来到现场说,想不到离城这么近的地方会有这种严重的大面积塌陷、开裂。

  又一棵树将死去

  在采石场的北面,山体边缘同样有许多大裂缝,虽然离树木有一段距离,但也不远了;而采石场的东北面,远远地就可以看出一些树所在的山体已经快要垮了。

  由于挖砂石,山顶的草木上都包了厚厚的一层灰,记者从采石场的北面到东北面短短100多米路上,衣服沾上了不少路旁草木上的灰尘。到了东北面,有一台挖掘机正在下面工作。钱先生认为,以现在山上的情况看,如果连续下一场大雨,很有可能引起山体塌陷滑坡,后果将不堪设想。

  钱先生还说,在他的印象里连大普吉这样离昆明10多公里的地方都不允许开山采石,而这里离昆明直线距离也就6公里左右,也应该不许开山采石才对。记者离开时,钱先生看着山顶上一棵已经要倒的树叹息道:“又一棵树将死去……”

  黄兴鸿 曾沛云(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