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传媒业迎来资本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3:17 青年参考

  从重要的舆论阵地到民间资本投资的重点领域,中国的传媒业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革。

  改革开放后,我们承认了新闻的商品属性,意识到媒体竞争的重要性,但是由于意识形态方面的诸多限制,并没有开 启民间资本、外国资本进入传媒业的“闸门”。不在更广阔的视野内寻找新的投资主体的结果是中国传媒业的市场化进程举步 维艰。

  而与此同时,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化的趋势明显,不同群体寻找代言人的愿望也日渐迫切。因 此允许民间资本进入传媒业,更深的含义,是让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的人们都有合法表达自己声音的机会。这种打破意识形态 坚冰之举,比拯救某些濒临倒闭的国有传媒机构意义更大。

  首先,投资的多元化,可以直接或间接地促使传媒机构声音的多元化。在不同所有制经济日益融合的今天,如果没有 传媒机构强有力的监督,那么社会失衡的现象必然会加剧。不同利益群体通过自己的传媒机构表达声音,是保证市场经济有序 进行的前提。

  其次,传媒机构投资主体的多元化适应了不同阶层表达意愿的需要。传媒业的开放不仅为市场经济打开了一扇门,也 为民主进步推开了一扇窗,他让决策者可以更加及时全面地掌握民情民意,让整个社会处在一个健康活跃、公开透明的良好氛 围之中。

  当然,作为特殊的投资领域,传媒业与其他行业有许多不同之处。在开放传媒业的进程中,必须考虑到行业的特殊性 与重要性,必须慎重行事、稳步推进。在我国传媒业的发展中,也要为外国资本和民间资本的进入设置条件。现在的首要任务 是,制定新闻出版法,将党的政策和行政命令法律化、制度化,让任何希望进入这一行业的潜在投资者都有一个明确的预期。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