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过上“白领生活” 购高档电器请钟点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5:3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2月17日消息:申城各大高校于昨天正式开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大学生真可以说是提前过上了“白领生活”。学校后勤部门表示:不反对,但需注意用电安全。

  记者昨天在不少学生宿舍里看到:电脑、宽带一应俱全,有些寝室还有饮水机、电视机、洗衣机等“奢侈品”,拥有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mp3播放器等数码产品的也不在少
数。寝室里饮用水的费用是大家平摊,很多寝室请钟点工打扫卫生。上师大小叶同学的寝室里,墙面贴上了精美的包书纸,桌上摆着精致的杂物盒,花瓶里插着鲜花。小叶说:寝室的同学每个月都会去一两次“宜家”买点好看又实用的小东西放在寝室。记者在杨浦区一家音像店了解到:这两天来办会员卡租碟的学生很多。

  据了解,大学生维系白领生活的费用来源日趋多元化:除了压岁钱和父母给的生活费外,做家教、翻译外文资料、发放传单、做社会调查等有偿兼职充实了他们的钱包。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大学生并不浪费。大四的小唐表示:他们寝室的电脑和饮水机当初都是大家一起凑钱买的,马上要毕业了,打算在期末学校组织的二手交易市场上出售给低年级的同学,几台电脑合用一根网线等省钱方式比比皆是。

  一些家境比较困难的学生也会量力而行。某重点大学的小肖同学告诉记者:“我不想给家里增添任何不必要的负担。如果得不到室友们的谅解而因此和他们产生矛盾的话,我想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换寝室。”记者从某高校的宿管部门了解到,该校学生宿舍分为每年500至700元的普通宿舍和每年1200元的学生公寓,原则上是按学院及专业统一安排分配,但学生若有特殊情况,如经济困难等,则可以向学校宿管科提出申请要求更换。

  一些高校后勤管理部门表示对大学生提前过上白领生活并不反对,但提醒他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像电炉、取暖器、“热得快”等学校明令禁止的电器产品一定不能带入寝室,并强调违章用电带来的恶果不可轻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