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夜访广州火车站 揭露拉客仔四大骗钱招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3:36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倪志刚) “又有一个外地来的年轻人在火车站被拉客仔打伤了。”日前,报料人李先生打电话告诉记者。近几天来的深夜,记者根据这位热心市民李先生的报料,暗访了位于广州市火车站站西路分叉口的黑车点,目睹了黑车拉客仔骗术和暴力并存的拉客手段。

  报料:拉客仔深夜猖狂骗民工

  “那些打工仔真是太可怜了。”李先生晚上经常在省汽车站和广州市汽车站做生意,目睹了很多民工深夜一下火车就被拉客仔拉走,钱被骗掉却没有坐上车坐地号啕大哭的惨状。为此,他特意向本报报料,希望通过本报对这些黑心人曝光。

  据李先生介绍,这些人一般都把据点选择在省汽车站和市汽车站后面的站西路附近。李先生说这些人他知道的就有七八伙,春节前就进驻了该地区。

  “晚上他们最猖狂。”李先生说,且主要在晚上11点半后到第二天早上五点多这一段时间。这些人一般的套路是在火车站或汽车站拦住那些刚下车的民工,说汽车站已经下班,只有他们这些值班人员设了一些临时窗口,价格很便宜。很多民工对火车站周边又不熟悉,于是只好盲目地跟着他们走。在他们手里买票,价很高,甚至很多卖假票找假钱。

  目击:“你到底想不想出广州﹖”

  2月11日晚零点记者在李先生的带领下来到站西路。这时虽然已是深夜,但仍有很多提着大包小包的乘客在行走。在省汽车站,记者跟随一群刚出站的四川人往前走,马上就有一群人围上来拉客。这些拉客仔有的说他们的价格便宜,有的说他们的车子很快。两个看上去很老实的小伙子被几个人拽着往前走,两人挣扎时被拉客仔威胁说:“你到底想不想出广州?”两人东张西望看了一阵,好像在找警察却没找到,只好跟着他们走了。

  “我是省客运站的,你们跟我来,不要被人骗了啊。”这时一个高大的男人晃了晃胸前的一个牌子,自称是汽车站的工作人员,那群四川人被打动了,全部跟着他往前走。

  到了站西路一条小巷后,这个自称是汽车站工作人员的人把四川人领到一个手表行的档口,档口前摆着一张桌子,一名穿红棉袄的中年男子大声招呼,旁边还站着几个人。

  四川人问为什么不在站里售票,红棉袄说已经下班了,这是临时售票点,他们是加班的工作人员。一个女人指着旁边一个档口挂着代卖飞机票火车票的牌子说,他们白天卖机票火车票,很正规的。

  “番禺180元。”红棉袄报出票价。四川人问为什么这么高,红棉袄说现在是春运期间,本来就提了价。当四川人在犹豫时,红棉袄说现在禽流感流行,外地人不许在广州市过夜,抓住了是要送回去的。这群四川人中有几个女孩子冷得受不住了。于是他们决定买票了。

  就在此时,突然发生了意外,旁边有一个女孩子大吵大闹,最后还报了警。原来她觉得票价太贵就要求退票,开始时他们不退,后来钱退回来时却发现有张100元的假钞。

  警车很快来了,红棉袄马上将围在档口的人群驱散,说他们不是卖票的。警方替女孩子讨回了真钱,劝她到汽车站买票。

  警察走后不到三分钟,手表行档口前又围满了拉客仔带去的民工。记者在凌晨1点到3点间,在这个档口目睹了不少于600人买票,李先生说,这个档口是这一带最大的,还算是相对正规的,他们一般有车送人,有些拉客仔卖的全是假票。

  凌晨3点20分,该档口一高个子青年带着8个买票后的乘客去乘车,记者乘的士车悄悄跟在后面。由于拿着大堆的行李,他们走得很慢。大约半小时后,他们走到了华南影都对面的宇宙服装鞋业市场内的一条小巷里。记者在车里看到,一个小巷子里停着四五台大客车,十几二十个民工蹲在地上等着开车。

  拉客仔骗钱四大招数

  一票价高得离谱

  据了解,省汽车站和市汽车站晚上其实通宵都有长途车辆营运,黑车点一般卖的票要高出正常票价几倍,而且根据不同的人卖不同价钱。

  二卖假票找假钱

  卖假票找假钱是这些拉客仔的常规手段。李先生说他经常看到乘客买票后,拉客仔把他们带到汽车站边,要他们等车。这些被骗的人等了几个小时后,最后发现买的是假票。

  三没办健康证要多交钱

  一男子在买票后,红棉袄问他办了健康证没有,他说没有,红棉袄说:“那不行,现在是非典时期,车上要检查的,没办会被抓走。你交150元钱吧,我到时找人给你补一个。”该男子显然被吓住了,乖乖地交了150元钱。

  四不买票就打人抢钱

  李先生说,大年初八的晚上,两个河南来的小伙子在问了票价后嫌太贵,结果就在他们走出不远后被五六个拉客仔拦住一顿痛打,然后抢走了他们身上的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