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先生完成“百年”心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07 沈阳晚报
  2月17日上午,随着72岁的秦希平先生在沈阳市红十字会的捐献遗体、器官的法律自愿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就意味着秦先生完成了自己“百年”后的一个心愿:将自己的遗体和有用的器官捐献给国家。同时,红十字会聘请秦先生作为红十字会捐献遗体的志愿者,为全市的捐献者做一些公益性工作。

  “献身”公益事业

  今年72岁的秦希平先生,退休前是交通部东北物资公司的总会计师。他身体硬朗,耳不聋眼不花,一个想法一直在秦先生的脑海里忽隐忽现:“百年”后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去,算是为人类最后再做一点贡献。当他把这种想法同自己的爱人、孩子及妹妹说了之后,大家都表示支持。

  2月17日上午,作为市红十字会被确认为接受遗体捐献部门后捐献遗体的第一人,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刘喜成接待了秦希平老人。当老人得知市红十字会既接受遗体,又接受器官的捐献时,老人当即表示,自己去世后,凡是身体上有用的器官,他都愿意捐献。看到老人侃侃而谈,精气神儿十足,刘喜成副会长当即决定聘请老人作为志愿者,无偿负责接待遗体和器官的捐赠工作。

  相关法规将出台

  据刘喜成副会长介绍,长期以来,因为遗体捐献工作涉及到的法律问题比较多,所以一直没有明确应由哪些部门来负责这项有益于社会的公益性工作。但自去年年末以来,沈阳市红十字会的职责中明确规定了“人体器官移植、遗体捐献”等内容。这样,长期以来的遗体捐献工作没有专门部门管理的局面结束了,欲捐献遗体及器官的市民,可以到市或区红十字会报名。在整个遗体的捐献中,公证部门将为捐献者进行法律公证。

  据介绍,为了使捐献遗体和器官的工作更为有序地进行,沈阳市正在起草相关的法规。

  教学需求缺口大

  据统计,沈阳市的几家医学类的院校,每年需要600具左右的遗体供教学使用,但实际上这些院校所能得到的遗体数量远远不够。

  采访中,中国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的吕永利主任介绍,按照实际教学任务,教研室一年需要200具遗体供学生解剖,而实际上每年他们教研室只能得到约30具遗体,在实际的教学中,学生们只能看教授边解剖边讲解人体的结构、形态及器官的位置,想亲自动手解剖学习,可以说是奢望。

  一般一具遗体只能使用一个学年,然后送到殡仪馆火化掉,再送到风景优美的地方或是海上处理。将来,解剖教研室将向一些发达国家学习,使用完遗体后,将遗体恢复原形并包裹好,与家属联系后,共同将遗体火化。

  图为秦希平先生(左)在沈阳市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器官志愿书上签字。本报记者孙洪伟实习生何雨阳文并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