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机市场治“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49 哈尔滨日报

  人们的“喜新厌旧”习性使二手手机交易市场不断壮大,但是目前的二手手机市场太需要规范,它太缺少起码的“游戏规则”,如果盲目交易,最终坑害的是消费者自己。

  “刚买一个月的旧三星,坏了!”在一家媒体工作的朋友皱着眉头说,“我对一部手机的热衷不会超过半年,所以新机、旧机都可以接受。但是买旧机时,砍价、评定全凭直觉,好坏你心里根本没谱,购机器时也全凭对方定价。再说这部旧三星,坏了你能找谁?”

  目前不少手机爱好者以这样的方式更换手机,看起来是给了消费者极大便利———以旧易新(旧),简单,直接。但是,这样的消费者在助长不正规的二手手机消费渠道的形成。

  二手手机质量状况在收购时没有一个权威评价,同一部手机在不同地方的价格参差不一,这对于匆忙购机的消费者来说就很吃亏;而手机“三包”对二手手机的售后服务没有规范,卖家一般不给消费者开具正式发票,一旦上当受骗(其比率较高),就缺少维权凭证;同时,二手市场历来是各种“黑手机”的销赃渠道,一旦被原机主发现你买了他的手机,难免招惹麻烦;买、卖劣质二手手机最终还会形成一条恶性“食物链”,其终端还是不明所以的消费者。

  建立质量检测和鉴定评估、加大手机售后服务力度是目前二手市场的当务之急,同时更要加强对二手市场的监督管理。经营者必须在当地公安、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对所售二手手机的来源、去向、特征都应该有详细的登记;寄卖、委托出售都应该有相应责任人的身份证、地址和委托书,否则依法查处,严格取缔。还有人建议,生产厂家不如积极介入自己生产的手机回收———不但卖新机,也收购旧机,将销售渠道拓宽,也便于节约成本资源,方便消费者,促使二手市场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让日益蓬勃兴盛的二手手机市场走上规范化、专业化的渠道。陈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