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起捉拿假冒禽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58 沈阳今报

  记者王慧

  今报讯昨天下午,沈阳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及各县区畜牧、农牧(林)局等相关负责人召开会议,对假冒伪劣禽流感疫苗检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决定从2月18日起至2月25日全市开展对禽流感疫苗的专项检查。市农发局陈副局长指出,这次检查将查处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严厉打击不法商贩。

  由市级部门负责检查全市范围内的区县级动物防疫站、供出口的规模家禽饲养场、市级宠物医院和杨士兽药市场。县区级检查本辖区内的乡镇动物防疫站、家禽饲养场、兽药经营单位以及家禽养殖业经纪人。

  对各级动物防疫站的检查内容主要注重“八查”,即疫苗采购的来源,是否由省统一调拨;是否来自国家定点的禽流感疫苗生产厂、包装是否完好、批准文号、生产批号、规格、失效期、产品合格证;对家禽饲养单位主要注重“九查”,除检查疫苗来源等,还检查是否存在以技术服务、推广代购、代销、转让等名义从事或变相从事疫苗供应活动;而兽药经营单位、宠物医院及家禽养殖业经纪人不论以何种方式经营何种疫苗都是违法行为。

  根据有关规定,凡是2月8日以后出厂的禽流感疫苗都须粘贴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统一印制的专用防伪标签,未粘贴者可视为假冒疫苗。凡是中试产品(未大批量生产,正在试验阶段但允许使用的疫苗)都须经省畜牧局批准,未经省畜牧局批准的中试产品疫苗可视为假劣疫苗。

  从2月18日起,各县区指挥部要设立组织机构,对禽流感疫苗专项检查。同时,仍不能放松对疫情的普查和监测,掌握鸡、鸭、水禽、观赏及养殖鸟类的免疫数量。重点免疫首先放在肉食鸡上,对蛋鸡、水生禽类、野生鸽子、动物园内禽类等也要兼顾。建立养殖户档案,禽类监测点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日前农业部公布了六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定点生产厂家名单: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生物药厂;内蒙古生物药品厂;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扬州市扬大生物制品研究开发中心。

  (一)

  沈阳禁吃禁卖野生禽鸟

  李纪营记者王慧

  今报讯 昨天,记者从沈阳市林业局了解到,为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随迁徙候鸟入侵沈阳,林业局部署紧急防控措施。

  在全市范围内禁止对野生禽鸟的猎捕、运输、销售、屠宰和进食,减少禽流感传播的机会;

  对本地驯养、销售野生禽鸟及其制品的商场、市场、宾馆酒楼等经营利用单位进行紧急清查,一经发现野生禽鸟就地清缴,就地封存,同时予以消毒处理;

  对饲养、运输、屠宰、销售禽类等四类高危人群,进行重点监测;

  对本地驯养野生禽鸟的单位,要加强疫情监测,彻底消毒,强制免疫。动物园和花鸟市场要尽可能减少禽鸟同人的接触,对禽鸟的排泄物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本地驯养野生动物单位养殖的野生禽鸟应防止跟野生禽鸟的接触。尽量注意不接触野生水禽,一旦发现养殖的野生禽鸟不明原因突然死亡,应立即上报。

  (二)

  吉林西藏禽鸟严禁入沈

  记者王慧

  今报讯吉林白城发生的一起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引起辽宁省畜牧局的高度重视。昨天,辽宁省畜牧局向全省各市畜牧(农发)局发出紧急通知,禁止从吉林省、西藏自治区引进禽鸟及其产品,对已运抵辽宁省边境的禽鸟及其产品一律退回或作销毁处理。

  通知要求禁止直接或间接从吉林省、西藏自治区输入禽鸟及其产品;已运抵辽宁省边境的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另外对途经辽宁省或在辽宁停留的汽车、火车等运输工具,一旦发现有来自吉林省、西藏自治区的禽鸟及其产品,一律封存处理。在通知下发前21日内已经到达辽宁省境内的,要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报告,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就地采取暂控措施,经免疫、检疫、检测,确定无疫后方可解除控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