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纱礼服污垢厚过“牛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00 江南都市报

  记者暗访省城部分影楼,发现影楼竟是卫生管理“盲点”

  情人节这天,在南昌读研究生的小王陪同女友来到上海路一家影楼试拍婚纱照。两人交完相关费用后走进里间化妆, 不料却觉得阵阵浓重的霉味扑面而来,更让两人震惊的是,霉味是由柜子里的礼服散发出的。满心不喜之下,小王的女友和他 狠狠地吵了一架,两人差点闹得分手。

  根据小王提供的线索,记者昨日对省城数家影楼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不少影楼的卫生状况令人堪忧,有的影楼婚 纱礼服上的污垢甚至厚过“牛皮”。

  婚纱礼服每天10多人试穿

  记者暗访的数家影楼,对消费者试穿礼服都有不同程度的要求。但是,这些要求掩盖不住礼服中的“污垢”,特别是 婚纱礼服,每件每天有上10人试穿。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首先来到青山湖区内的一家影楼。看到有客人来了,服务员一边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一边 询问记者想拍哪款类型的照片,并迅速递过一本本写真集。记者看到,这家影楼在墙壁上挂着一排婚纱,前3列是白色的,细 细观察竟发现洁白的婚纱隐隐有污渍,颜色不太自然;后一列是彩色的礼服,远远看上去没有异状。

  “你们的礼服会不会经常洗呀?现在可是春天,是滋生各种疾病的季节。”记者问服务员。这位服务员答道:“我们 是定期清洗的,有时自己手洗,有时是用洗衣机洗,您放心好了。”

  记者又问婚纱是否也经常清洗。服务员竟然对记者说,这婚纱可不是一般的礼服,买一套婚纱少说也得近千元,贵则 上万,经常清洗那是不可能的。婚纱如果经常清洗的话,不能拍出很好的效果。这位服务员还无意间透露说,就是一般的礼服 也总要穿过几回,才会拿去洗。

  记者在东湖区内一家婚纱摄影楼看到,顾客都是穿别人穿过的礼服拍照。一不肯透露姓名的摄影师告诉记者,南昌的 影楼为客人提供的服装绝大多数都有污渍,特别是一些拍写真集的影楼服装更脏。这位摄影师还透露,有的时候,一套礼服一 天下来要被上10个客人试穿。成像时如有明显污渍,便用微机处理一下。

  摄影是拍人不拍礼服

  记者暗访还了解到,针对顾客对礼服是否干净的疑问,有的影楼百般掩饰,甚至不屑一顾。

  记者走进东湖区的一家影楼,看见有一件婚纱的胸口处被污渍绘成了一幅“地图”。见记者对那“脏婚纱”皱起了眉 头,工作人员当即将它收起来。

  记者问这些婚纱为何会这么脏?工作人员说,每个拍婚纱照的人,都会在自己的脖子上抹粉,所以胸口脏并不奇怪。 记者要求影楼工作人员换几件更干净的婚纱来挑选。影楼工作人员说,需要选择的应该是婚纱的颜色、款式以及尺码,其他方 面都是不会影响拍摄效果的。

  在南京东路,记者走进一家影楼。记者看到,这家影楼因为面积不大,挂着的几件婚纱很清楚地映入眼帘。记者注意 到,一件格外显眼的白色婚纱已经成了淡灰色,特别是腰带处。

  记者要求试穿其它的礼服,便询问女老板还有没有,都拿出来看看。女老板听后却说,衣服有什么好看的?礼服只要 穿到身上,再做个发型配合就行了。不管什么礼服,只要配合的好,拍出来的照片都漂亮。

  这时,记者显得不高兴,女老板发觉了,问道:“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你这衣服会不会经常清洗啊?”记者问。

  谁知女老板竟然回答:“这是照相,又不是照衣服。再说啦,拍照也只是一下,拍完回去洗个澡就好……”还未等女 老板说完,记者借机赶紧离开。

  礼服干净与否有档次之分

  记者暗访发现一个现象:随着影楼的的档次不同,礼服的干净程度也不一样。一些较高档的影楼基本能够做到将礼服 定期清洗,定期消毒。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山路,听说这一带有好几家较高档的影楼。

  在一家名叫“腾艺”的影楼前记者停下脚步。记者借口称帮朋友看婚纱,把所担心的有关问题提出来了。一位服务员 一一作了解释。据这位服务员说,该影楼的礼服每周至少清洗二三次,并定期每晚消毒。

  记者随后在中山路另外一家影楼了解到,目前省城大大小小的影楼有百多家,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高档次的 影楼做得更为完善。据这家影楼的经理透露,多数“小”影楼由于管理欠缺,或者单纯追求利润,礼服往往半年甚至几年才清 洗和消毒。

  礼服卫生管理遇“盲点”

  省城影楼的礼服为何存在不同程度的卫生问题?对这些影楼该如何进行管理?记者带着相关问题走访了有关部门。采 访结果显示,目前省城影楼礼服的卫生管理正遭遇“盲点”。

  记者在南昌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现在消费者对有关婚纱礼服卫生的投诉虽然不多,但是有逐渐上升的趋势。一工作 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接到有关婚纱礼服卫生的投诉,南昌市消协都会积极处理,问题是他们缺少处罚依据,最后只能治标而 不能治本。东湖区卫生防疫站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南昌市的影楼婚纱尚未纳入公共卫生检查范围,《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 》不涉及影楼婚纱摄影业。

  记者了解到,《消毒管理办法》规定,用于出租的婚纱及洗浴用品都要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国家有关法规还规 定,清洗衣物时要用“84消毒液”、紫外线照射等手段。但是,记者随机调查的几家洗衣店都没有承办洗涤婚纱的业务,没 有干洗婚纱的收费价格,也尚未接受影楼委托干洗婚纱的业务。

  南昌市卫生防疫站皮肤科有关专家称,婚纱极易传染疾病,由于目前尚未纳入卫生检查范围,多数婚纱的卫生状况难 以保证。这位专家警告说,如果试穿婚纱的人过多,加上天气转热,容易引起皮肤病等多种疾病。

  如此看来,加强影楼的卫生管理已是刻不容缓。

  刘红、曾娉、记者刘杨会 策划/黄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