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己省吃俭用热心慈善捐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4 中国宁波网
77岁的齐老伯和老伴说起捐款的事还有点不好意思。江涛摄
  记者张落雁

  中国宁波网讯前几天,鼓楼街道秀水社区的退休干部齐眉又向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希望基金捐助了500元钱,成为该基金捐助最多的一位居民。据了解,近几年来,齐老捐助的慈善款已超过2万元。

  随同社区居委会干部,记者来到齐老家中,只见狭小的房间里几乎没有任何装修,斑驳的墙壁已开始脱落,所有家具都是旧的,惟一值钱的是一台比较新的电视机。齐老听说记者要采访他,立即表示,他并没做什么,只不过是捐了点钱、献了一份爱心罢了。

  慈善一日捐每年捐五千

  前些年,齐老在市第八中学做校外辅导员。有一次,他到一个单亲家庭的学生家里家访,了解到孩子的母亲靠在外面打零工赚钱养家糊口,家里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东西。孩子非常聪明,在学校里考试成绩总是数一数二的,但第二年考上大学后的费用让他们母子俩一筹莫展,母亲想让孩子高中毕业后马上参加工作。得知这一情况后,齐老感到很揪心,当即拿出一笔钱给这名学生。随后,齐老又将这一情况向学校汇报,并为这名学生向慈善总会申请捐助。

  这件事对齐老的触动很大,以往,他都是零散地捐助一些有困难的家庭和学生。通过这件事,他觉得集体的力量作用会更大一些,因此,从那时起,每年的慈善一日捐他都会捐上5000元,他的做法还得到了老伴的大力支持。齐老说,有些孩子家里很困难,而自己的生活还算比较好,能帮助他们就尽量多帮助一些。今后,他会坚持每年向慈善总会捐款5000元,直到他老去。

  自己省一些多献一份爱

  记者看到,齐老身上的棉袄已很旧了,但他说能够保暖就够了。居委会干部告诉记者,齐老夫妻俩每天吃青菜、豆腐等素菜,几乎不吃什么鸡鸭鱼肉,他说能够吃饱就够了;他和老伴穿的鞋都是儿子穿剩不要的,他说只要能走路就够了。齐老的生活简朴之极,夫妻俩平时几乎没有什么开销,齐老的3个孩子都下岗了,生活负担也很重,他得经常接济孩子们,老伴的一些兄弟姐妹生活也很困难,他也得帮助他们。除掉这些支出,夫妻俩几乎把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都捐献了,根本没有留下什么存款。老伴有时也埋怨他几句,齐老每月退休工资有2000元左右,完全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住上更好的房子,穿上更好的衣服,但是齐老每次都劝老伴:比我们困难的家庭多多了,自己节省一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那不是很好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