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尽快建立社区家长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15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曹金良)昨天,市人大代表、“法官妈妈”尚秀云将一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九项建议”,提交到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组。同时呼吁,要尽快在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教会家长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这份议案是在由她主持对本市100名在押未成年犯的问卷调查,同时深入研究并剖析未成年人犯罪成因的基础上写出的。

  去年下半年,海淀区法院少年法庭在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的配合下,随机向在押的100名
未成年犯发放了调查问卷,调查内容涵盖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多个方面。通过研究成果和法院审判实践,认为对未成年人的犯罪成因,应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方面进行剖析。

  调查表明,未成年犯成长的家庭往往存在缺陷:或溺爱、或失和、或打骂、或放任,均存在对未成年人监管不力或不当之处;中、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重智育、轻德育、法制教育薄弱等问题,都是导致在校学生犯罪的客观原因;同时,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缺乏,色情、暴力音像制品污染问题没能得到有效遏制(在调查的100名未成年犯中,经常看色情内容书刊、音像制品并受影响的占61%;经常进入歌舞厅的占38%,偶尔进入的占32%;经常进入录像厅的占49%,偶尔进入的占41%);黑网吧、黑电子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屡禁不止,也是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原因。

  从事了16年的少年犯审判工作,尚秀云说经她手审判过的有650多个孩子;其中,16岁到17岁年龄段的孩子占了九成还多。她说,在孩子的教育上,家长和社会要注意孩子的两个“断乳期”:一个是生理上的,一个是心理上的。特别是在初中二年级,这个时候孩子的思想还处在最活跃的时期,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是一个特别危险的年龄段。可不少家长对孩子不了解,缺少和孩子之间的真诚沟通,依然沿用旧的观念和思想来教育孩子,既没有针对性,还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没有不良的少年,只有不幸的少年。”尚秀云说,“一个纯洁无瑕的婴孩,后来会成为少年犯,归根结底,问题往往出在将孩子抚养长大的父母身上。问题少年往往是问题父母的产物。”在议案中,尚秀云还呼吁,社区应尽快开办“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科学和系统的教育,教会家长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因为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各项因素中,家庭是最重要的一环。

  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九项建议

  确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日。建议确定6月16日发生“蓝极速网吧纵火案”的这一天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日。

  将“未成年犯管教所”建成法制教育基地。区法院少年法庭认为,更多的家长、学生、教育工作者走进“未成年犯管教所”,一方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直观教育,另一方面可以让未成年犯感觉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对少年犯进行教育。

  净化社会环境,建立绿色网吧。严格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审批设置网吧,进一步取消黑网吧,创建更多的、健康的绿色网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建良好的文化环境。

  建议影视作品应当实行分级管理。电影应明确根据影片内容实行分级,并在相应影片片头标明“本片不宜儿童观看”。凡是标有“少儿不宜”的影片,严禁向未成年人出售门票,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场观看。

  强化学校和教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责任。改进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将学校的法制教育成果与校长的工作业绩挂钩。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鼓励教师关心和帮助“问题少年”,培养先进典型,开展正面宣传。

  在教学中增加法律知识,聘请法制校长。建议学校能设置法制教育课,将法律知识融入课堂教学中,建立学分制,并对学生进行考核。

  对刑满释放人员制定有利于就学、就业的倾斜政策。鼓励有关部门定额招收刑满释放的人员就业,或鼓励他们走个体经商的道路,是防止回归人员重新犯罪的有效办法。

  强化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有效监护。不能对子女放任不管,杜绝让未成年子女单独居住的现象。

  呼吁建立完整的中国少年司法制度。市人大代表海淀区法院少年审判庭审判员尚秀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